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月經滴滴答答 「子宮鏡」速揪病灶

2020/02/24 05:30

▲月事滴滴答答真叫人心煩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黃翠玉)

文/黃翠玉

▲子宮鏡檢查,發現子宮內膜癌。(照片提供/黃翠玉)

◎案例1:53歲的林小姐,月經仍然準時報到,但月經量在近一年來越來越多,看過多次婦產科醫師都無法改善,經與醫師溝通,決定施行子宮鏡檢查。

▲子宮鏡下可見子宮內膜瘜肉。(照片提供/黃翠玉)

◎案例2:46歲的廖小姐自訴在月經方面沒有很大的困擾,但經期結束的時間總是不乾脆,滴滴答答的情形有時一拖就半年,人被搞得心煩氣躁,不得不前來求診。

經過子宮鏡檢查,發現林小姐是黏膜下肌瘤;廖小姐則是子宮內膜瘜肉作怪,以手術型子宮鏡處理後,兩人都順利改善月經問題。

月經異常是婦科門診常見的婦女求診原因之一,佔了婦科疾病的10-15%。造成月經異常的原因很多,有可能是子宮肌瘤、子宮腺瘤、子宮內膜瘜肉或子宮內膜癌等病態性原因。

不過,也有可能是機能性的問題,例如高泌乳激素症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甲狀腺機能不足等荷爾蒙失調問題造成,或是單純的生活規律紊亂、壓力、營養失調引起的亂經。當排除機能性及荷爾蒙問題之後,進一步不可或缺的武器就是子宮鏡檢查。

超音波檢查對子宮腔內太小的病灶診斷率相對較差,若懷疑有子宮內膜的病灶,可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與治療。施行子宮鏡最好的時機為月經剛結束、排卵期前,因為排卵後子宮內膜變厚就不易看了。

◎子宮鏡可分為診斷型及治療型

●診斷型子宮鏡管徑小,病人不需麻醉、不需住院,檢查時間短,檢查後即可回家。

●治療型子宮鏡則需麻醉以減輕病人的不適,優點是可同時進行診斷及手術。

子宮鏡手術的治療範圍很廣,從最簡單的子宮腔病灶的診斷、陰道異物及鑲嵌性子宮內避孕器取出,到子宮腔畸形的矯正等。如子宮內膜瘜肉切除、子宮黏膜下肌瘤切除、治療月經過多的子宮內膜燒灼術或子宮內膜切除,及子宮內粘黏分離術等。

造成子宮異常出血的原因很多,有高達4成是有子宮病變,應迅速就診,請不要忌諱就醫而延誤病情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