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搬重物肩膀啪一聲 竟「長頭肌腱斷裂」

2020/02/22 05:30

▲圖1:右上臂二頭肌肌腹隆起(圖左,箭頭處);圖右為正常左上臂外觀。(照片提供/李佳霖)

文/李佳霖

▲超音波檢查,看不到肌腱顯影(框框處)。(照片提供/李佳霖)

一名45歲男性在春節開工後的第一天下午就醫,一進診間,主訴一上工搬運重物,就聽到啪一聲,右肩關節就開始疼痛。理學檢查一看,發現他的右上臂腫了一塊(圖1),X光檢查得知他的右肩關節及肱骨並無骨折情形,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,發現是肱二頭肌的長頭肌腱斷裂。

因他隔天仍需繼續上班,所以局部超音波導引關節注射,病患的疼痛獲得立即的改善,囑咐受傷後右肩關節及右肘關節彎曲力量會減少,仍需回診評估是否接受進一步的手術治療。

肱二頭肌顧名思義分成兩個頭,長頭是附著在肩關節內的關節盂唇上方,若是旋轉肌袖或是關節盂唇軟骨受傷的問題,常會併發長頭肌腱的問題;而短頭肌腱是附著在肩胛骨的冠狀突上,因為解剖構造及位置,相對長頭肌腱,是較不容易產生症狀的。

手臂如「大力水手」腫大

肱二頭肌的長頭肌腱斷裂常發生在40-60歲的男性身上,慣用手也比較容易好發,通常是在用力使用後產生症狀。檢查會發現,手臂上會像以前的卡通影片「大力水手」(即卜派)的招牌手臂一樣腫大,腫大其實是肱二頭肌的長頭肌腹所造成,X光檢查通常會是正常的,要證實需要依靠超音波(圖2)或核磁共振檢查。

治療肱二頭肌的長頭肌腱斷裂,初期可以服用消炎藥物以及物理治療來改善症狀,因為肌腱斷裂,所以在肩關節及肘關節彎曲的力量會稍許減少,若是手臂需要用力的族群,如搬家人員或運動員,則建議手術治療。

有粗重工作或有做重量訓練的族群,建議平時就要有規律的負重訓練及伸展運動。休長假時,雖然不需要做粗重的工作,還是建議要維持和緩伸展及負重運動,維持肌肉及肌腱的肌力及彈性,以免回到工作單位或是運動場所一施力,發生不可恢復的傷勢,就得不償失。

(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