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下背痛20多年才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

2020/02/18 05:30

▲民眾如有下背痛症狀,宜儘速求診就醫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

▲醫師指出,大多數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接受非類固醇消炎藥治療的效果好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一名60歲羅先生有嚴重駝背與下背痛多年病史,半年前到奇美醫院求診,醫師得知患者早在30多歲就有下背痛症狀、雙側肩關節也疼痛難耐,檢查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、達到中度肢障程度,給予非類固醇消炎藥治療後,疼痛症狀緩解、生活品質改善,但藥可能要吃上一輩子,且肢障問題已不可逆轉。

自認不嚴重 延誤治療

患者透露,年輕時除了下背痛,早上睡醒時,身體有特別僵硬感,約活動一個多小時才會緩解,但因疼痛沒有達到無法忍受程度,即使有家人是護理人員,都未能勸得動他就醫。患者也因此出現駝背、下背痛漸漸隨年齡增長而加劇的情況。

奇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昭宇檢查發現,病患的雙側薦腸骨關節完全黏合,而且頸椎、胸椎及腰椎也出現黏合,符合中度肢障程度,肢障問題已難復原;醫師分析,如果患者能儘早求診,病症不致那麼嚴重,也可能不會演變到肢體障礙。

陳昭宇說,僵直性脊椎炎是種慢性自體發炎性疾病,好發於20到40歲青壯年,在台灣盛行率約0.1%至0.4%,估計4萬人有這疾病,男女發生比例約2:1至5:1不等,而從發病到確診時間可能長達6至8年,主因有些患者症狀可能不很嚴重而延遲就醫,或誤以為其他原因導致的下背痛。

陳昭宇表示,此病主要症狀為發炎性下背痛,占所有下背痛原因的4%-5%,特徵包含初次發生年齡小於40歲、緩慢地發生,常發生在清晨快起床時,會有雙側臀部交互疼痛,疼痛點不固定,休息不會緩解疼痛,症狀發生時間會持續逾3個月。

恐終身吃藥 肢障難復原

醫師指出,絕大多數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接受非類固醇消炎藥治療的效果非常好,部分病人則視狀況需要使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幫助治療,對於一線藥物治療反應不好的情況,很可能需要進一步使用生物製劑藥物治療,大部分患者預後良好,但需要定期到門診追蹤、治療。

因此病屬慢性自體發炎,與遺傳有關,陳昭宇表示,這疾病無法預防,但可避免抽菸等危險因子,建議如有下背痛症狀需儘早就醫,不要延誤而造成不可逆的更大傷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