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正確戴口罩 眼底鏡檢查不漏氣

2020/02/13 05:30

▲裂隙燈儀器間放置透明隔板。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文/林純如

首位揭發武漢肺炎的「吹哨者」、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,日前不幸染病殞命,研判可能是透過眼睛結膜感染病毒。為了讓民眾更加安心,現在眼科門診也提供充足防護措施。為降低傳染風險,建議裂隙燈檢查時,可在儀器間放置透明隔板,能有效降低飛沫傳播的風險,以提供民眾與醫護人員安全就診環境。

壓緊鼻樑片 防飛沫傳播

眼底檢查的目的在於檢查眼底的視網膜和視神經是否有病變,包括視網膜裂孔或剝離、視神經炎、黃斑部病變、青光眼等。雖然民眾大多遵照口罩使用時機,著重在「看病、陪病、探病的時候要戴」,仍有眼科患者因口罩配戴不確實,在門診執行眼底鏡檢查時,使鏡頭產生霧氣,造成防疫漏洞。

因為眼科醫師會手持眼底鏡頭置於受檢者眼睛前方,此時若患者口罩的鼻樑片沒有壓緊,使口罩與鼻樑周圍沒有密合,病患呼吸時呼氣氣流會由口罩上方衝出來,眼底鏡的鏡頭便會產生霧氣,不僅影響檢查影像清晰度,也會噴到醫師手部,所以眼科醫師的確容易察覺民眾口罩配戴是否正確,畢竟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。

▲林純如醫師替患者做眼底鏡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遵守正確戴法 安全就診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,但必須使用時,必須遵守口罩的正確戴法:

●首先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。

●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,鼻樑片固定在鼻樑,口罩拉開到下巴。

●輕壓鼻樑片,讓口罩與鼻樑貼緊。

●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。

●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。

▲護理師示範戴口罩時,鼻樑片應壓緊。(照片提供/林純如)

眼科醫師提醒民眾,到醫院診療或探病時,配戴口罩不是只求心安有戴就好,還必須留意正確配戴口罩方式,才能發揮口罩最大效用;平時也應勤洗手,維持規律運動良好生活習慣,全民安心支持政府防疫措施,聽話照做挺過難關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