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骨折半年未癒合 體外震波免去手術

2020/02/02 05:30

▲左圖為未接受體外震波前的X光;右圖為接受體外震波後兩個月的X光,可發現明顯骨痂形成。(照片提供/李佳霖)

文/李佳霖

一位年輕女性因為脛骨開放性骨折,接受髓內釘固定的治療,但是過了半年,骨折處仍未有明顯骨痂形成。之後,手術的主治醫師也拔除了髓內釘的遠端螺絲,想利用負重步行來增加動態骨癒合。

在追蹤2-3個月後,骨折處仍未有骨頭生長的任何動靜,手術的主治醫師建議再次手術,採行從骨盆拿取骨移植的手術,但病人不想再做手術,輾轉來到診間。

有高達75%癒合機率

在診間評估病人的左小腿,傷口狀況穩定,步行正常,在以超音波導引確認骨折處並畫上記號,再以體外震波治療。經治療兩週(兩次)之後,在超音波下,明顯看到骨痂的形成,病人回到原本手術的主治醫師接受X光檢查,也發現有明顯骨痂形成,這也讓手術的醫師大吃一驚,原本要安排的手術,也就取消了。

在2015年著名的《傷害》(Injury)雜誌指出,有44個骨折的病人經體外震波治療,有高達75%的癒合機率,而且沒有併發症產生,可見體外震波在治療骨折未癒合有一定的角色。

要精確了解未癒合原因

骨折未癒合的原因有很多,大致可分為增生型或萎縮型的型態,若在X光下,可以見到骨折處有很多骨痂形成,就屬於機械式的未癒合;但若在X光下沒見到骨折處有骨痂形成,就屬於萎縮型的未癒合。

針對不同形式的骨折未癒合,要採取不同的治療方針。體外震波的治療效果是跟手術治療相差不多的,而且體外震波是安全、沒有手術治療相關的風險。

以體外震波治療骨折未癒合的病人,除了要了解骨折未癒合的原因之外,另外精準的定位未癒合處,來確保治療的效果。以往的經驗是可以X光來定位,因為X光是有輻射線的,為避免醫師及病人重複地暴露在X光射線下,是可以用骨骼肌肉超音波來做定位的。

(作者為佳霖骨科專科診所、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