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帶失智長輩出遊 多些人手防走失

2020/01/26 05:30

過年期間陪伴長者出遊,多些人手可預防走失。(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)

記者楊綿傑/專題報導

農曆春節闔家團圓,親友間也會趁著難得的假期拜年、走春,但年節期間也是失智者走失高峰,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,若是年節期間計畫帶失智長輩外出,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,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,人多的地方更要手牽手一起走。

每天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,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,以利走失協尋,也可準備愛的手鍊、愛心布標、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。

年節是引導失智者分享生命經驗的好機會,家屬可在失智者還有表達能力時,與親人一起引導失智者講古早故事共同溯源。

而在家中團聚時,可預先安排由家人輪流陪失智者活動,如散步、打麻將、唱卡拉OK、下棋、寫春聯、包紅包、一起準備年菜等。

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得力助手,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,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、幫長者錄影等。

如果有親友來拜年,湯麗玉說,家屬應事先讓親友了解失智者狀態。拜年時,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,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「考」失智者。

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時,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,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,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,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,以轉移注意力。

湯麗玉提醒,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。因此,過年期間產生令家屬困擾的行為反應是可以預期的。家屬及親人要常相互提醒,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,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,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,放下期待、理解需求、順著失智者、多多鼓勵讚美他,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,才能平安過好年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