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者過年保健 細嚼慢嚥+適量運動

2020/01/25 05:30

銀髮族要保有健康,醫師建議即使過年期間,也要多運動。(記者王善嬿攝)

記者王善嬿、王俊忠/專題報導

根據國健署資料,銀髮族春節期間常見的急門診疾病為感冒、腸胃炎及發燒,假若平常就有多重慢性病,過年還可能因家人返家、病毒互相交換,感染流行性感冒,影響健康;醫師建議,保有健康的不二法門,就是勤洗手、注意個人衛生、戴口罩,並適量運動。

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李安婷建議,長輩盡量少到人潮擁擠的地方,如要外出,則要注意保暖、戴口罩、勤洗手,家人有病症就應隔離,食物注意衛生,盡量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用餐定時定量,零食淺嚐即止。

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守正提醒,老人家吃東西要細嚼慢嚥,同時要挺直身體,少量地以食物、水、湯汁交互吞食,且吃後1小時內不要躺著,以免嗆到,引發吸入性肺炎。

黃守正建議,老年人一天喝1至2杯牛奶,預防骨質疏鬆,若對牛奶過敏者可用優格或乳酪代替;應適量攝取蛋、豆腐、魚、肉;馬鈴薯、水果、海藻、香菇等都是很好的食物纖維來源,可預防便秘。

李安婷說,銀髮族維持適當運動(見圖,記者王善嬿攝),除可消耗吃進肚子的熱量,也能增加肌力,尤其平時少運動的長輩,可能有骨質疏鬆問題,要注意不要跌倒,建議從散步這種較緩和的運動開始,再逐漸加重運動強度。

需注意的是,根據國健署調查,室外易跌傷地點前3名為街道或路邊、公園及運動場或溜冰場、菜園及農地,主要原因為踩踏地上的東西、地板濕滑及碰到桌腳或家具,而65歲以上長輩因年齡大或有高血糖、高血脂、高血壓,周邊血液循環跟神經肌肉系統對環境反應較遲緩,應避免到濕滑易跌的場所,或由家人陪伴,穿著防滑的鞋子。

年節期間因長時間看電視、使用3C產品,或熬夜聊天打牌,造成眼睛表面淚液減少,產生酸澀、疲勞、異物感,甚至乾眼症狀。

嘉基醫院眼科醫師謝旻蒼說,除要適當休息,還可使用人工淚液、熱敷,舒緩不適感,讓眼部肌肉放鬆;有糖尿病的銀髮族,如果大魚大肉易讓血糖飆升,增加視網膜出血及水腫風險,建議飲食以高纖、少油、少澱粉的食物為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