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春節掛急診 腸胃炎、呼吸道毛病最多

2020/01/23 05:30

春節期間急診以呼吸、腸胃道問題為大宗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專題報導

醫師指出,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玩3C會造成肩頸與背部不適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春節吃得澎湃、狂歡整夜,但失控過頭恐讓健康亮紅燈!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春節期間急診十大疾病以腸胃炎、呼吸道毛病為主,春節後一週門急診首位則是感冒破百萬人次,其他尚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以及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、眼部發炎等狀況,醫師推估可能是連假飲食與作息惹禍。

2019年春節期間急診十大疾病
與春節後7天西醫門急診十大疾病

春節後一週門急診 感冒最多

根據健保署資料,腸胃炎、感冒、表面傷或挫創傷連續3年名列春節急診前3名疾病,去年其他名次尚有不明熱、流感、眩暈、傷害、過敏反應、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、泌尿道感染。

春節後一週門急診,感冒更是蟬聯3年榜首,去年高達156.6萬人次,大幅超越其次腸胃炎的28.5萬人次,其餘大宗問題還有高血壓、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、過敏反應、糖尿病、眼部發炎、肌肉軟組織病、上呼吸道疾病。

三軍總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藍國徵表示,年節易大吃大喝造成腸胃不適,曾有病例暴飲暴食又拚酒,引發食道破裂,或是酒精導致神智不清,氣溫較低影響血液循環而出現眩暈,引起跌倒或車禍產生外傷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往年春節類流感就診人次不少,尤其可能初二達到高峰,除了氣候因素外,南來北往、出入人潮擁擠處也是原因。

針對節後不少高血壓、糖尿病患者,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明,天冷血壓就偏高,加上飲食攝取較多糕餅或澱粉、高鈉食物,又徹夜打牌、打麻將,睡眠不規律,甚至忘記服藥,影響疾病控制所致。

皮膚困擾也在榜上,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認為,天冷造成肌膚乾癢,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,且連假易熬夜、飲酒或吃刺激性食物,也會導致酒糟性、脂漏性皮膚炎或痘痘狀況變糟。

玩3C沒換姿勢 肩頸不適增多

至於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,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指出,過年前可能大掃除、搬重物,或是休假期間聊天、打麻將、玩3C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造成腰痠背痛。

靈魂之窗發炎也上榜,高雄長庚醫院眼科副教授吳佩昌認為,過節可能長時間使用3C或熬夜打麻將、玩遊戲造成乾眼症引起結膜炎,或是天冷發生病毒感染引發急性結膜炎,或者大魚大肉吃到過敏食物、因花粉導致過敏性結膜炎。

另未入榜但也要小心的是口腔問題,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陳彥廷提到,常見大吃大喝又熬夜未清潔造成牙周炎與牙床、牙齦浮腫,或是食用太硬的堅果導致牙齒咬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