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半套還全套? 人工膝關節置換有別

2020/01/19 05:30

▲膝關節分為內關節、外關節及前關節3部份,可視損壞情況部分更換。(照片提供/陳志鎧)

文/陳志鎧

▲手術後X光片:磨損處已重建為人工關節;圖為置入的人工關節以不同角度拍攝。(照片提供/陳志鎧)

70歲的阿嬤說:「醫師,我真的不能開刀嗎?我的膝蓋痛快一年了,白天坐輪椅,晚上痛到睡不著,常常要去醫院打針、吃藥、抽關節積水,但膝蓋還是很痛!我想做手術,但大家都說我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心臟也不是很好,不能動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,是真的嗎?」

要活就要動,這是健康人生必要的條件之一。但一個人即便在沒有運動的狀況下,平均一天就要走1000-3000步,一年雙膝就要運轉40萬到110萬步。若再加上生活需求,如:反覆上下樓梯、粗重的蹲踞工作、不小心扭挫傷,如果又有風濕免疫問題,膝蓋的磨損就更厲害了。

對於膝關節疼痛退化的治療,建議還是「天然ㄟ尚好」,先減少上下樓梯、反覆蹲站,保持正常的生活型態,以及增強股四頭肌的力量,來減少對於膝蓋的傷害與耗損。

如果症狀真的較嚴重,就要考慮消炎藥、玻尿酸或是PRP的注射,減緩對生活品質的影響。

如果保守治療無效,且有考慮人工膝關節的置換。傳統觀念是「要就一次換全套,一次到位,為什麼要換半套呢?」其實不然!膝關節分成3個腔室,單純壞任何一個,為什麼要全部打掉重建呢?

膝關節兩個腔室受損 可考慮全套

選擇全套或半套膝關節置換的要素,可以影響的膝關節腔室、韌帶,以及有無系統性疾病來做抉擇。若是膝關節有兩個以上的腔室受損、韌帶不穩定或有風濕免疫疾病的患者,建議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;若沒有以上問題的,都可以考慮進行半套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。

半套人工膝關節 手術風險很低

半套人工膝關節的優點在於只切除磨損部分的骨刺、清創發炎物質及重建關節,完全不破壞好的關節腔室與韌帶。在此前提下,病人的手術風險很低、傷口較小、出血量較少,術後24小時內通常可以恢復到9成的活動角度,半個月到一個月內可以無需枴杖助行。

目前有報告指出,若是採用英式半活動人工膝關節與全人工膝關節相比,不止墊片的磨損與使用年限可以延長5-15倍,患者的感受可以更自然1.8倍。

與阿嬤討論後,我為她進行了半套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,40分鐘的手術時間、7公分的微創傷口、50CC的出血量、約莫10克的骨頭破壞。術後阿嬤的右膝馬上可以動,滿意極了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