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山泉水漱口 氣管遭水蛭寄生

2020/01/16 05:30

▲水蛭的幼蟲過於細小,肉眼難以發現,約3至4週會長為成蟲。 (記者許麗娟翻攝)

記者許麗娟/高雄報導

60歲的沈姓婦人,日前因喉嚨有異物感及咳出血痰就醫,經檢查發現,在她上呼吸道的聲門與氣管間有蠕動的生物寄生,後經醫院胸腔科以內視鏡及異物夾取出,是一隻已長得相當肥壯的水蛭,醫師研判應寄生長達3週以上。

夾出10公分水蛭 研判寄生逾3週

義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誌群表示,沈姓婦人在茂林山區種植咖啡樹,平時習慣以大水桶接山泉水漱口、洗臉,婦人因本身為口腔癌患者,敏感度較一般人低,直到近日咳嗽有血絲,也覺得喉嚨有異物,經檢查才發現是一隻水蛭寄生在聲門與氣管間。

王誌群指出,這隻水蛭應是生長在山間溪水的寄生性螞蝗,幼蟲僅約2-3公釐,肉眼難以發現,飲用未經煮沸的溪水或山泉水可能經鼻腔、副鼻竇進入人體,並以吸盤寄生,沈姓婦人被發現的水蛭已長至10公分大小、寬也有1公分粗,一般幼蟲長至成蟲約需3-4週,研判可能已寄生超過3週。

寄生在婦人體內的水蛭後經義大胸腔科醫師陳鍾岳取出,陳鍾岳指出,該隻水蛭為活體,為避免水蛭跑進氣管,先噴上麻藥,再以切片夾將其取出,過程約花10分鐘,水蛭夾出時還在蠕動,患者除了受到驚嚇,也覺得取出後輕鬆許多。

王誌群提醒,水蛭吸附皮膚後,會釋放麻醉成分使宿主不易發現,近年來露營、山區健行盛行,應盡量避免飲用未經煮沸的山泉水或溪水,若用來清洗食物,也需煮沸後再食用;若被水蛭吸附在皮膚時撥掉即可,但若有覺得呼吸困難、口鼻流血、喉嚨或耳內有異物,則應盡速就醫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