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輕忽陰道小出血 驗出子宮頸癌初期

2020/01/15 05:30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56歲張太太已經連續幾個月陰道小出血,以為是接近更年期、月經不穩定,一直沒理會,後來在朋友揪團下參加篩檢活動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檢驗結果才驚覺竟已是子宮頸癌初期。

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3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,自1995年至今有超過8成的女性曾經接受過抹片篩檢;不過國健署指出,有「定期」每3年做一次篩檢的比率,僅約50.5%左右,原因多是認為身體健康、太忙沒時間,以及覺得不好意思等理由。

定期檢驗 有助降低風險

國健署指出,定期篩檢有助降低罹癌風險,經比對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顯示,從未做過抹片檢查者,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,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.6倍,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。

根據多項研究,子宮頸癌早期(第0期及第1期)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、第2期為67.3%、第3期為57.3%,到第4期則驟降至僅21.1%。

國健署提醒,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,早期大多沒有症狀,就算是已經停經、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,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。

國健署建議,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,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檢查前避免盆浴、不要沖洗陰道、勿放置塞劑、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,並攜帶健保卡和身分證,到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,即可接受篩檢服務;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者,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