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 正確運動改善產後尿失禁

2020/01/08 05:30

▲吳銘斌醫師(右)與護理技術員蔡玉菁(中),共同向病人說明骨盆底肌位置及功能。(奇美醫學中心提供)

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

36歲的林媽媽,3年前剖腹產後,開始有尿失禁的困擾,她嘗試自行練習骨盆底肌運動,可是越做越糟糕,甚至不小心將膀胱給硬擠出來;後來經婦產科醫師建議,利用「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」治療,不僅改善尿失禁的問題,也提高生活品質。

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,婦女懷孕時,以及產後發生尿失禁平均約為41%,其中,懷孕36週是尿失禁好發期,會持續到產後1個月,若未積極治療,隨年齡增加,情況也會益發明顯,主因是懷孕期間子宮肌肉肥厚增大,再加上胎兒的重量,以及荷爾蒙大量改變,對骨盆底肌造成傷害。

透過影像協助 有效運動不受傷

吳銘斌表示,婦女可在懷孕中或產後加以訓練骨盆底肌運動,又稱為凱格爾運動,改善尿失禁問題。不過,骨盆底肌運動需使用到提肛肌中的「恥骨尾肌」收縮,一般而言不容易有明顯的動作或感覺,所以較難正確地做好,建議搭配「生理回饋」正確訓練。

生理回饋是利用電腦螢幕影像,讓婦女知道並感覺自己的骨盆底肌位置及功能,才能有效運動不受傷,且根據考科藍綜合文獻分析報告,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較單獨骨盆底肌運動療效佳,可減少尿失禁發生次數及提高生活品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