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人更年期性情大變 補充女性荷爾蒙改善

2020/01/08 05:30

▲胸悶、心悸等更年期症狀令人不適,醫師提醒,應盡早就醫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張茂森醫師表示,更年期婦女可透過補充女性荷爾蒙,改善不適症狀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1名50歲徐姓婦人,原本個性開朗受到同事歡迎,但近來因煩惱小孩留學費用高,加上母親罹癌擔憂未來治療,不但性情大變,讓同事敬而遠之,還出現胸悶、心悸等不適症狀,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更年期引發自律神經失調,經補充女性荷爾蒙1週後,症狀終於大幅改善,也恢復過往親切的模樣。

胸悶、心悸、下腹痛

亞大醫院婦產部醫師張茂森表示,就女性生殖內分泌學的角度,女性一生會遇到3次危機,第1次是青春期,第2次是懷孕期,第3次是更年期,這3個階段身體的荷爾蒙都會出現劇烈變化,若沒有妥善處理,就會造成身心負擔。

張茂森指出,女性50歲後慢慢進入更年期,體內動情激素明顯下降,當缺乏女性荷爾蒙支持,會出現體力變差、器官機能退化、力不從心等狀況。加上近年來晚婚、少子化、高齡化,造成50歲左右的婦女,除了要照顧、教育小孩,還要關心父母的身體狀況,成為「夾心餅乾」婦女,承受巨大壓力。

張茂森表示,這名婦人原本工作能力強,在公司人緣不錯,不過近來因忙著張羅罹癌母親就醫,又要籌措小孩出國留學的費用,雙重壓力讓她不但睡不安穩,人際關係也變差,並出現胸悶、心悸、下腹疼痛等症狀,但一開始就醫卻被診斷為心律不整、憂鬱症、慢性膀胱炎等,加上檢查數據都正常,讓她十分苦惱。

自律神經失調惹禍

張茂森指出,徐姓婦人到院後才確診是更年期引發自律神經失調,因而出現抗壓性下降,以及頭痛、胸悶、心悸、恐慌、莫名其妙情緒低落、睡眠障礙等症狀,強調此類患者常因無法精確描述症狀,一開始得不到親友支持,有時還被當作是無病呻吟,所幸透過給予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,並降低興旺的交感神經,與提升低落的副交感神經,讓症狀有效改善。

張茂森提醒,當婦女進入更年期,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困擾時,親友不該把她當成「病人」與「家庭負擔」,周遭的人更應提供強而有力的心理支持,並鼓勵她們積極治療,才能協助更年期婦女早日找回自信,健康重返家庭與職場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