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家中有人得肝癌 全家最好都檢查

2019/12/23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爸爸最近去診所拿藥、順便抽血檢查,發現GOT、GPT偏高,所以醫師就幫他做了腹部超音波,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。

轉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爸爸有B肝帶原,胎兒蛋白高到1000多,事後回想我兩個叔叔也有B肝,而且都是肝癌過世,我們實在是太輕忽了。請問肝癌是不是會家族遺傳?否則怎麼會叔叔跟爸爸都相繼得肝癌呢?

A:肝細胞癌不像高血壓、糖尿病會遺傳給下一代,但卻常見有家族性肝癌的情況,這是因為台灣的肝癌患者約有6至7成是由慢性B型肝炎演變而來。在過去沒有B肝疫苗可以預防注射,一旦母親有B肝帶原,生產時可能就會垂直傳染給子女,因此造成一家人,兄弟姊妹、母親、外婆都有B型肝炎,再陸續由肝炎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的悲劇。

此外,環境及飲食等家人間的共同因素也是原因之一,例如全家人皆習慣至某診所看牙,如果診所的器械消毒不全,也很有可能全家就因此染上B肝或C肝病毒,或經常食用不新鮮的食物,內含有黃麴毒素,也是促使肝癌發生的危險因素。

事實上,家中如果已有人罹患肝癌,全家人最好都去檢查一下,除了確認有無B肝或C肝外,最好也做腹部超音波評估肝臟的狀態,若真有慢性B、C肝帶原,或已有肝纖維化,甚至肝硬化,一定要找肝膽專科醫師定期追蹤,必要時,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,萬一肝臟真的出了問題,才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否則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,初期、中期都沒有症狀,等到腹脹、眼睛黃或腹部劇烈疼痛,癌破裂了才求醫,大都為時已晚了。 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