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三高族心律不整 猝死風險高

2019/12/22 05:30

▲無導線心臟節律系統。(照片提供/陳玠宇)

文/陳玠宇

▲三高患者若出現心悸、頭暈目眩、站不穩等情形,應及早就醫診治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73歲的黃奶奶,過去有高血壓、糖尿病及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疾病,長期服用慢性病藥控制。最近家人卻發現黃奶奶常常站不太穩,且有心悸及頭暈目眩現象發生,於是帶到心臟科檢查。

24小時心電圖發現黃奶奶有嚴重心律不整情形,為陣發性心房顫動合併病竇症候群,心率忽快忽慢,更時不時會有停跳的狀況,停跳時間最長將近7秒鐘。

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助心臟跳動

經詳細討論後,家人決定趕緊幫黃奶奶安排裝置心臟節律器幫助心臟跳動,但考量到傳統節律器的傷口較大、皮膚外觀會外凸及可能有傷口感染及導線斷裂的風險,於是決定幫黃奶奶安裝最新一代的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,俗稱「子彈電池」。

安裝完「子彈電池」後,也意外發現黃奶奶冠狀動脈有嚴重堵塞的情形,遂一併將其血管打通,如今,黃奶奶不再覺得有心悸、頭暈的情況,走路也不再不穩,生活品質大為改善。

心房顫動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疾病,尤其常發生在有三高的慢性病人。根據統計,在60歲以上族群中,每100個人就會有4個心房顫動的患者,而到80歲以上,盛行率就會提高到每10人就會有1個有心房顫動的患者。而且心房顫動不一定會在一次的門診就輕易被發現,尤其是陣發性心房顫動,更可能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發生,不易馬上被察覺,因此忽略了它的嚴重性。

心房顫動 比同齡死亡率高2倍

一旦有了心房顫動,比起同年齡的正常人,死亡率會高2倍,中風率則高5倍之多,但有高達75%的患者平常卻幾乎沒什麼嚴重的症狀,因此不易察覺而輕忽,需小心。

心律不整有時候也會有致命性的風險產生,可為良性或惡性。一般來說,正常靜止狀況下的心率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,不正常的心跳模式即稱作心律不整,除了心跳不規則外,心跳太快或太慢都可能是心律不整發作,而此心律不整可能來自於心臟的心房或心室。例如最近剛在中國大陸錄製節目猝死的藝人高以翔,便可能是在過度運動之後誘發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。尤其當倒下的那一瞬間,如果旁人確認其無呼吸、心跳,便須即刻施行心肺復甦術(CPR),以增加存活率,必要時必須輔助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(AED),使心室的惡性心律不整重新矯正回正常心律。

此外,當家族當中有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情形,家族成員也須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,除了後天的原因以外,有時候其實是家族遺傳性心臟病作怪,因此提早篩檢出可以避免後續的憾事發生。

(作者為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