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戒菸可降血中一氧化碳 保護心血管

2019/12/13 05:30

一氧化碳檢測儀器。
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文/顏群芳

吸菸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,而戒菸是最好選擇!醫療人員常受邀到各個職場、鄰里社區開設戒菸班,輔助民眾戒菸,且會搭配使用一氧化碳檢測儀器,了解個案吸菸狀況,並增加戒菸動機。

吸菸者 血中含碳達10%

為何要檢測吸菸者一氧化碳的數值呢?因為吸菸會使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增加,正常人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在1%以下,而吸菸者卻可高達10%以上。重點是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的結合力,比氧氣還高200倍,會降低血紅素運送氧氣的能力,讓人體形成缺氧的現象,而誘發心血管疾病。

此儀器使用方式就如同警察在執行酒測一樣,都是含著吹管,從嘴巴吐氣到儀器中,螢幕上會顯示數值,通常肺部一氧化碳濃度為0到6為正常,7到10為輕度吸菸者,11到20為重度吸菸者,大於20以上則為極重度吸菸者。不過此數值會受到許多因子影響,像是剛抽完菸就測量,數值會偏高,若1-2天以上未吸菸,顯示的數值可能為正常值,所以還是要搭配詢問個案最近的吸菸狀況,才能了解真實情況。

吹氣到儀器中,可得知肺部一氧化碳濃度的高低。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要降低一氧化碳對人體的影響,當然就是趕快放下你手上的菸吧!只要戒菸8小時之後,血液中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的濃度將趨近正常值,同時血液中含氧量也會增加,而戒菸24小時之後,一氧化碳將自體內完全排除,也會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,所以為了健康著想,盡早戒菸才是最佳良方。

(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