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伴偷錢?外遇? 失智常見妄想症狀

2019/12/10 05:30

▲平均餘命增加,使得失智症患者也逐年攀升,良好的支持系統很重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進嘉)

文/林進嘉

70歲的王先生,平日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長期接受藥物治療。一年前記憶開始變差,常忘東忘西,後來生活起居需太太照顧;近兩個多月,他開始懷疑太太偷拿他的錢,常常因此生氣。後來竟指控太太外遇,只要太太一出門,就說她去找男人,而有暴力行為,造成王太太身心俱疲。

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增加,失智症患者也逐年攀升。依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,台灣65歲以上者約每12人中,就有1位失智症患者,而80歲以上者則每5人中,有1人失智。

失智症大致可分成退化性和血管性兩類,但臨床也常見兩者混合型。不論哪一型,失智症的症狀都是以認知功能損傷為主,包括記憶、語言能力、空間感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抽象思考能力、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。到精神科門診就醫的失智症患者中,常見到的症狀就是睡眠障礙、妄想、幻覺,尤其伴隨情緒困擾、干擾行為。

失智症的妄想,最常見的就是財物被偷的妄想。一找不到東西就懷疑被人偷走。麻煩的是,通常是懷疑同住的照顧者,如外勞、媳婦、老伴。病人常因此生氣、到處訴苦,有時會引發其他家人對照顧者的誤解,造成困擾。另一個更嚴重的妄想是嫉妒妄想:患者深信老伴對其不忠。即使毫無線索或其他家人保證根本不可能,還是一口咬定。如果未好好治療,有時真會鬧出人命。

藥物、建立支持系統 雙管齊下

失智症合併妄想症狀的診斷不難:失智病人的描述偏離現實、深信不疑,即可能罹病。治療重點在於不要諱疾忌醫,一發現就該就醫。

◎治療方式:

●藥物部分:目前有多種精神安定劑可選擇,對妄想都有不錯的效果。只是老人家的起始劑量和最終劑量應都以低劑量為原則,以避免藥物副作用。

●非藥物部分:一方面要重整病人的支持系統、辦理重大傷病卡可減免醫療費用、身心障礙鑑定以利取得社會資源,另一方面更要關心照顧者的身心需求,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。

(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