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訓越重效果越好? 評估自身狀況避免傷害

2019/12/10 05:30

▲X光影像顯示出脊椎側彎。(照片提供/周立偉)

文/周立偉

▲患有脊椎側彎的民眾做深蹲時應量力而為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周立偉)

隨著健康意識抬頭,近年來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加入健身行列,不過若本身有脊椎側彎、骨質疏鬆、高低肩,甚至長骨刺等症狀,萬一重訓姿勢不正確、運動過量,或沒有依據自身狀況調整,反倒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,不可不慎。

▲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周立偉)

◎案例1:24歲李先生身材高壯,平時有重訓習慣,日前聽從教練建議,將蹲舉重量增加一倍後,隔天右側腰部痛到無法彎腰。經X光檢查,赫然發現李先生脊椎側彎嚴重,加上重訓過量,導致脊椎受力不均衡,症狀加劇,恐須復健半年後,才能恢復訓練。

◎案例2:31歲郭小姐兩年前因下背痛和肩頸痠痛,接受3次物理治療療程,再搭配核心肌群訓練和拉伸運動後,疼痛感完全消除。自認可以再加強重量,因此日前到健身房買課程,聽從教練建議停止練習瑜伽,並上調深蹲和蹲舉訓練的重量10%,沒想到過去的疼痛感再度浮現。

◎案例3:82歲朱婆婆體重僅42公斤,上週開始脖子痛,痛覺更傳到兩邊肩膀和手臂,晚上更因手麻而輾轉難眠。經X光檢查發現婆婆脖子長有骨刺,且嚴重骨質疏鬆,進一步詢問發現婆婆長期在健身房運動,日前在教練指導下進行槓鈴深蹲,因槓鈴壓迫到後頸,才導致脖子不適。

循序漸進 再加大強度

適度運動理應可預防疾病發生,但前提是應先掌握自身健康狀況,尤其在接受較高強度的重量訓練前,更務必先確認健康風險。如同有下背痛的郭小姐,通常是因運動時呼吸及動作不確實,便急於強加重量,造成背部受傷。

另外有脊椎側彎問題的李先生,若持續一味加重重量,也會造成腰椎疼痛問題,建議應針對背腰肌群循序漸進訓練,待適應後,再逐漸加大強度,達到重訓健身的目的。

由於運動指導員不易掌握民眾的個人健康狀況,萬一專業知識又不足,就容易造成骨骼、關節或肌肉傷害,建議民眾從事運動時,千萬不要逞強。一旦發現運動時,身體出現異狀,一定要立刻向運動指導員反映,並就醫諮詢醫師意見,之後共同與教練討論訓練模式,才能動得開心、動得健康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