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居家防「跌」做得好 守護長者更安心

2019/12/01 05:30

▲骨質疏鬆的病人要慎防跌倒,以免引發骨折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張藝馨)

文/張藝馨

▲居家環境應儘量保持燈光明亮,避免放置物品於通道路徑等。(照片提供/張藝馨)

李奶奶上個月跌倒,造成大腿骨折,已連續1個月臥床,無法行走,不只李奶奶整日愁雲慘霧,也加重家人的照護負擔。

臨床上,因為跌倒來復健治療的病人,有的是輪椅轉位沒固定好而跌落,也有些是因為單純跌倒而來,但若病人合併有骨質疏鬆的狀況,跌倒後,就更容易發生骨折,有些長輩若傷勢較嚴重,跌倒後臥床太久,也可能因為相關併發症而因此去世。

據研究顯示,6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1/3曾跌倒1次或以上,其中約5%的長者曾多次跌倒。跌倒的傷害可大可小,輕者為擦傷、瘀腫或有撕裂傷,嚴重者則可能會有骨折,甚至顱內出血、死亡。

跌倒除了容易造成病人身心的壓力及增加醫療成本外,更是導致長者容易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燈光、防滑、扶手 改造重點

容易跌倒的原因,以外在因素來說,大致包含:居家環境地面有障礙物、環境光線不足、鞋子不合腳、地面濕滑或凹凸不平,以及轉位時的病床或輪椅未確實固定;內在因素則需考量:藥物的副作用(包括容易造成昏睡,暈眩或低血壓的藥物,如:感冒藥、降血壓藥物或攝護腺肥大的藥物)、關節疼痛變形、肌肉無力、反應慢、視力變差與平衡力不足等因素。

建議家中若有長輩,應積極從環境面與長輩安全考量設想,以周嚴預防跌倒,如:主動為長輩配戴合適的眼鏡、準備具防滑功能且合腳的鞋子等,居家環境也應儘量保持燈光明亮,避免放置物品於通道路徑,並維持地板的平整與乾燥,同時加裝止滑設施、收斂電線條等;家中的廁所與走廊則建議可以加裝扶手。

鼓勵長輩運動強化肌肉

除了從環境面著手外,也建議多鼓勵長輩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,可以強化關節肌肉、加強平衡力以及刺激反應能力,而行動不便的長者,在病床上翻身或在輪椅上轉位時,應確保穩固後再動作,不論從床上或椅子上站起來,都要「慢慢來」。

因為長輩,尤其是有貧血或血壓比較低的人,常常容易因為姿勢變化太快而產生暈眩或姿勢性低血壓,若發現暈眩或血壓不穩時,也應先坐穩或躺平後再請他人幫忙,切勿急於動作。

預防勝於治療,若能於小處多加留心,就能守護長者的居家安全,同時避免增加家庭照護的負擔。

(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