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止痛藥依指示服用 不傷肝

2019/09/30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幾個月前我因為腹部悶痛就醫,抽血檢查後發現肝指數高,進一步查明才得知我有B型肝炎,做了腹部超音波,醫師說我的肝臟粗粗的,有纖維化的跡象。

我的身體一向很不錯,怎麼會感染B型肝炎病毒呢?肝臟纖維化又該怎麼保養才不會再惡化?如果頭痛難耐,需服用止痛藥,請問會傷肝嗎?

A:B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跟體液傳染的,只要是沒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的人,都有可能受到B肝病毒感染,而成為帶原者。並非身強體壯就不會受B肝病毒威脅。

在過去,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,感染B肝最大原因是母親有B型肝炎,生產時,B肝病毒經胎盤產道傳給小孩。此外,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的行為,例如針灸、刺青、打針、看牙、紋眉等針頭若未徹底消毒則有可能會傳染B肝病毒。

很多人得知自己有B型肝炎時,常會回想何時感染病毒,其實被感染的時間點往往很難追溯,反而應該要確認B型肝炎及肝臟的狀態比較重要。

您日前得知有B型肝炎及肝指數異常,同時肝臟也有纖維化,建議先確認B型肝炎e抗原(HBeAg)及B肝病毒量(HBV-DNA),並持續觀察GOT、GPT的變化,再決定後續是否需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以抑制B肝病毒複製,避免進一步惡化。

此外,不菸不酒,盡量少服用非醫師處方的藥物及保健食品等,也是保肝的要點。

至於市售頭痛止痛藥大都屬於乙醯胺酚類藥物,雖經由肝臟代謝,但如果本身的肝臟功能正常,且依指示用藥未超過劑量,理論上,不太會造成傷害, 但若使用過於頻繁,或劑量過重,都有可能造成肝傷害,肝指數升高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