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洗腎患者正確補鈣 慎防高血磷

2019/08/31 05:30

▲降血磷的鈣片,要隨餐服用,效果才好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文/顏群芳

陳伯伯領藥時,開口詢問:「藥師,我有在洗腎,我可以只吃女兒買給我的鈣片,醫師開的鈣片是不是就可以不要吃?」

隨餐服用鈣片 效果最好

洗腎患者往往因為腎功能下降,無法正常排出磷、鉀等物質,所以會蓄積在體內,造成高血磷、高血鉀,除了從飲食控制之外,藥物也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為了預防高血磷,洗腎患者通常會服用鈣片,因為鈣片會跟磷結合,形成鈣磷不溶性化合物而排出體外,能降低磷離子的含量,可有效預防腎臟病末期的高血磷症,且鈣片的價格便宜,所以廣泛使用在腎衰竭患者身上。

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鈣片種類是碳酸鈣和醋酸鈣,因為兩者降磷離子的效果好,以一餐服用345毫克的磷來說,碳酸鈣能降低56%的吸收,而醋酸鈣更能降低74%的吸收量,至於其它的鈣片像是乳酸鈣、檸檬酸鈣、葡萄糖酸鈣,因為降磷的效果不如碳酸鈣和醋酸鈣,所以很少使用。

另外鈣跟磷在越酸的環境,結合率越差,pH值小於3更是沒有任何作用,一般在pH值5以上的環境,結合效果才好。

依醫師處方吃 避免高血鈣

建議腎衰竭患者,要隨餐服用鈣片,也就是配著飯菜一起吃鈣片,才能有效減少磷在腸胃道被吸收的量,也要定期抽血監測血中鈣、磷的數值,以利調整藥物劑量,避免高血鈣等不良反應的產生。

我提醒陳伯伯,還是要按照醫師處方來服用鈣片,不要以其它健康食品來取代,且鈣一天建議攝取量的上限是2500毫克,吃過量也不好,飲食方面也要吃低磷的食物,才能有效預防高血磷的產生。

(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