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高個子易罹大腸癌? 國健署:肥胖才是關鍵

2019/08/31 05:30

▲國健署建議,可多利用國家提供的免費定期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做癌症篩檢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身高太高更容易罹患大腸癌」,醫師和國民健康署出面闢謠,指出臨床上根本看不出來有這種關聯,也沒有有力證據,反而是既有的高風險因子如飲食習慣、作息和肥胖等影響才是關鍵。

「身高太高、腿長」跟罹患大腸癌有高相關的傳言,大約是3年前媒體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所做的研究,研究團隊藉由參與者身高、軀幹和腿長,來分析是否與罹患大腸癌有關聯,發現身高較高者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;不過這項研究從未引發學術界和醫界的認真看待。

不健康飲食、代謝症候群較相關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說,他沒有聽過這種說法,臨床上也根本沒有相關證據,反而是既有的高風險因子才是影響大腸癌的關鍵。

王輝明說,他的大腸癌病患中多的是體重過重、肥胖、飲食不正常、代謝症候群問題的人,跟身高是不是很高沒什麼關係。

國健署也在闢謠專區中指出,與大腸癌相關的致癌因子,包含年齡(90%腸癌患者年紀大於50歲),不良的生活型態,例如抽菸、飲酒、不健康飲食、不規律運動、體重過重及有腸道病史者(大腸息肉、腸炎、發炎性腸病)等。

國健署提醒,護腸四步驟包括健康飲食(多蔬果,以白肉取代紅肉,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、燒烤,避免加工肉品)、規律運動、定期篩檢,以及確診後遵醫囑定期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