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腎衰竭服血糖藥 嬤乳酸中毒險送命

2019/08/15 05:30

▲林軒任醫師關心患者恢復狀況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軒任)

文/林軒任

73歲的朱阿嬤患有高血壓、糖尿病及輕微腎功能不佳,平時透過施打胰島素及服用降血糖藥物控制,日前因連續多日精神不佳、虛弱無力,家人驚覺不對勁,將她送至急診,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液極酸,血液中乳酸值飆高,檢查後發現為降血糖藥導致「代謝性酸中毒」,經緊急洗腎兩天後,才將阿嬤從鬼門關救回來。

緊急洗腎清毒素 才脫離險境

患者在急診抽血時發現,其血液酸鹼值小於6.8(正常值為7.35-7.45)、血液中乳酸值高達220mg/dL(正常值為4.5-20mg/dL)且合併有血壓過低及呼吸急促,並呈現昏迷現象,立即緊急施打鹼化血液藥物,當即建議阿嬤洗腎,清除血糖藥物以保命。

起初家屬擔心阿嬤恐因此終身洗腎而不願配合,經解釋洗腎是為了清除體內的藥物及其造成的酸中毒,待毒素清除後,多數人可脫離洗腎,阿嬤洗腎兩天後,血液酸鹼值和乳酸值終於恢復正常,脫離險境。

引起代謝性酸中毒的原因相當多,此案例的阿嬤因患有糖尿病,平時遵照醫囑服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,但日前因泌尿道感染,導致腎功能急性惡化,但仍持續服用Metformin,導致藥物排泄速度延長,造成乳酸中毒,進而出現呼吸急促、喘、嗜睡、血壓下降等情況。

其實各家藥商生產的降血糖藥物,上市前都會經安全性評估,但仍須留意2至3種降血糖藥物,並不適合用於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,如Metformin雖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降血糖藥物,但若是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,或如朱阿嬤因感染造成急性腎臟衰竭,在不知情狀況下仍沿用這類藥物,便會造成酸中毒。

▲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使用降血糖藥前應先向醫師諮詢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軒任)

發生率低 民眾用藥仍需注意

乳酸造成的酸中毒是此藥罕見且嚴重的不良反應,發生率僅約10萬分之3,故糖尿病患者使用此藥品之前,以及用藥期間,應定期檢查腎臟功能,才能避免代謝性酸中毒的風險。一旦有此藥物造成的乳酸中毒,一般原則為先穩定生命徵象,如果能夠及早透析,將藥物清除,患者便能及早恢復,大多也能脫離透析。

建議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民眾,當身體出現異狀時,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外,更需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用藥,以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