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擺脫酒癮 藥物+心理治療齊下

2019/07/27 05:30

▲酒癮治療可服用藥物,來幫助遠離酒精的束縛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文/顏群芳

攝取過量酒精,不但會傷肝,還會影響到心血管、胃腸道,甚至是神經系統,所以「淺嚐即止是君子,而每喝必醉是瘋子」。至於喝酒開車,小心變成閻羅王的孩子,所以適量飲酒即可,不過有些人還是無法控制自己喝酒的量,越喝越多,逐漸陷入酒癮的泥沼裡。

治療酒癮,最重要的是找出酗酒的原因,並加以改善,才是根本之道。必要時,可以使用藥物輔助治療。

臨床上,用來幫助戒除酒癮的藥品種類相對比較少,像是Acamprosate、Disulfiram、Naltrexone,不管是藉由減緩中樞神經過度興奮,讓大腦鎮靜下來,還是干擾酒精代謝過程,使人體產生不舒服反應,抑或是減少喝酒之後引起的欣快感,降低對酒精的渴望,目的都是讓民眾減少對酒精的攝取量,而這些藥品通常一天服用1-3次即可。

莫輕忽酒精戒斷症候群

有些會產生些微的不良反應,像是暈眩、頭痛、急性肝炎,而像是嚴重腎功能不良者,則禁止使用Acamprosate這類的藥品。所以使用藥品方面,有個別的禁忌和注意事項,必須跟醫師或藥師再次詢問清楚。

在長期大量飲酒之後,突然停止喝酒,有些人會產生酒精戒斷症候群,像是會有失眠、焦慮、心跳過快、癲癇發作的現象,這時會使用苯二氮平類(Benzodiazepines)的藥品來緩解民眾不適的情況,像是長效型的Chlordiazepoxide、Diazepam,不過這些藥品也具有鎮靜的作用,所以服用時,需留意跌倒的風險。

酒癮治療通常需配合各項身心靈支持的療法,再看情況,佐以使用適當的戒酒藥品,才能幫助民眾遠離酒精,重新找回健康的人生。

(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