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抖到難舀湯 「醫薩刀」改善原發性震顫

2019/07/13 05:30

▲手作拼布作品總令人愛不釋手,但需要一雙不抖的巧手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張維傑)

文/張維傑

▲醫薩刀治療中,病人清醒著可和醫師對話。 (照片提供/張維傑)

60歲的陳女士是一位拼布老師,手巧有創意,打毛線、織毛衣也有好手藝,拼布教學20多年,學生都對她佩服有加,但最近停止授課,學生都好奇怎麼不開課了?

陳女士以身體疲累為由,表示先休息幾期,其實,她困擾的是近一年來出現手抖的情形,剛開始還不是很明顯,裁版、剪布、針縫只稍微有影響,但漸漸地症狀愈來愈嚴重,已到無法完成作品的程度,為了不打壞自己多年來給學生的好印象,毅然結束拼布教學。

到處求醫都無法改善手的顫抖,陳小姐輾轉到本院求診。她自訴除了因此放棄工作,平日喝水、吃飯、舀湯都沒辦法自如,常常灑了一地,沒有生活品質可言,痛苦不已;經仔細評估及檢查,確診她罹患的是腦部原發性震顫。

逾40歲每20人有1人罹患

原發性震顫是一種常見的腦部疾病,據統計,每5名65歲以上民眾中,就有1人罹患此病,40歲以上則是每20人有1人。罹患此疾病的人,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肢體不自主性抖動,輕者影響手部精細的活動(如穿針引線、畫圖、化妝等),重者導致寫字字體潦草,以致無法辨識,甚至連喝水、盛湯、吃飯都會嚴重溢出或是翻倒。

腦部是支配我們身體活動的中樞,主宰著我們對身體的自主控制,一旦發生病變,就可能產生行動上的困難而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。

免開顱 隔日可出院

醫薩刀(無創聚焦超音波腦治療儀)是利用聚焦超音波的能量產生消蝕手術,僅對原發性震顫病人的病灶作治療,不需要全身麻醉,病人清醒著可和醫師對話,不需切開頭皮及打開頭顱骨,不用埋入電極電池,因此沒有出血及感染風險,病人接受治療後隔日可返家,頭部也沒有傷口,顫抖的症狀立即有改善,後續照顧也相對容易。

經向陳女士解釋病情、溝通醫薩刀的治療方式後,她決定接受這項治療,術後手抖狀況馬上有改善,可持續做她熱愛的拼布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薩刀中心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