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律不整奪命 平均1小時2-5人

2019/07/10 05:30

▲葉勇信醫師說,搶救心臟猝死患者最重要是人工心臟按摩,及使用電擊除顫,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75歲的張媽媽有高血壓,但沒有心臟病史,兩年前在家中突然昏倒,幸好兒子緊急做CPR(心肺復甦術),並在救護車到了之後緊急用心臟去顫器(AED)急救,讓心跳恢復,挽救性命。

初期警訊 發生心悸昏倒

心律醫學會統計,台灣約50萬人有心律不整問題,每年近萬人因嚴重心律不整送醫急救;台灣1年約2萬3000到4萬6000人因嚴重心律不整過世,等於平均每小時就有2到5人因此喪命。

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醫師鐘法博說,心室顫動是最嚴重的心律不整因素之一,極可能引發猝死,當它發病時,會導致心臟無效顫動或收縮,無法將血液輸送到全身,導致病患失去意識和脈搏,若沒急救會快速死亡,也就是「心因性猝死」。

鐘法博指出,心室顫動原因可分做兩部分,一是35歲以上的病患多是因有心血管疾病造成,例如冠心病等;二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,會有這問題多是遺傳性疾病,例如先天基因變異或心臟肌肉病變所致。

鐘法博指出,大多數的病患在心室顫動第一次發病前,其實沒有特別症狀,而有些人可能初期有心悸、昏倒等警訊,因此對於心室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,絕不可掉以輕心。

搶救首務 人工心臟按摩

他提醒,當感覺有心跳不正常的現象時,一定要找心臟科醫師詳細檢查,找出心律不整的類型,評估心律不整的嚴重性及引起心律不整的病因。

心律醫學會秘書長葉勇信說,搶救心臟猝死患者最重要是做人工心臟按摩,使血液持續循環供氧到身體重要器官,並利用電擊除顫,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。

他指出,當病人發生心律不整時,若能在1分鐘內電擊除顫加CPR,約90%可成功痊癒,隨後每晚1分鐘,活命的希望就減少7%至10%,錯過黃金時間,很可能造成病人腦死或成為植物人。

葉勇信說,若發現身邊的人突然休克、昏倒,有疑似心室顫動的狀況時,應馬上對患者進行CPR,並搭配電擊除顫,可以提升急救的成功機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