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頻尿量少又膀胱痛 當心間質性膀胱炎

2019/06/15 05:30

▲均勻慢慢喝水,以及忍尿到尿急才上廁所,或合併鬆弛膀胱的藥物,是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方法之一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(照片來源:PIXTA)

文/謝卿宏

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共同困擾就是膀胱容量變小,所以病人會有嚴重的頻尿、夜尿和尿量少,而且由於膀胱的持續慢性發炎而導致纖維化,故在膀胱內有尿液時,就會拉扯、刺激膀胱內膜的神經末梢,導致膀胱的疼痛。

尿動力學檢查常可發現病人膀胱比較敏感、容量比較小(常不到100CC),尿液檢查也都正常。但由於病人持續有頻尿、尿急,就醫時都會被當做慢性細菌性膀胱炎,甚至是精神有問題,而誤吃很多消炎藥、抗生素與抗焦慮的藥物。

間質性膀胱炎是必須排除其他可能致病原因後,才能診斷的疾病,如果僅因患者曾被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,或因患者有頻尿、尿急、夜尿、尿量少、或膀胱疼痛,就據以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,而不詳問病史、內診、做解尿日記,就不容易有滿意的治療結果。

先排除其他疾病

鑑別診斷除必須排除尿道狹窄、膀胱過度收縮、解尿困難、或餘尿太多等問題外,還要排除子宮肌瘤、子宮脫垂與骨盆腔鬆弛,治療時一定要先解決這些疾病。

治療時,常發現病人會因有尿液感,膀胱就不舒服,又怕「忍尿會發炎」,所以就會在不舒服時立刻去解尿,而有異常頻尿的現象。

訓練解尿量350CC才排尿

一般說來,常去解尿,若持續成為一種不得不然的行為時,就會是「病態」。因為膀胱如果長期都沒有足夠脹大,就會導致萎縮、纖維化(硬化),而變成無法有正常的容量(一般指350CC以上)。所以,治療的重點就是要讓病人擁有足夠大的膀胱,而且要訓練病人自我控制到每次解尿量都可以達350CC以上。

對於間質性膀胱炎而言,目前外科手術的療效仍不好,而膀胱內灌注也難以有效增加膀胱容積,因此,其治療還是保守為宜,患者可先做膀胱自我訓練,也就是均勻慢慢喝水(每小時150CC)與忍尿到尿急再上廁所、或合併鬆弛膀胱的藥物;而對於仍無法改善病情者,膀胱鏡併水擴張術就是首選。

(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