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糖尿病患者 易併發肝膿瘍

2019/06/10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媽媽今年75歲,3週前莫名高燒、疲倦、腹部悶痛,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肝臟內有感染、化膿,醫師趕緊讓她接受抗生素治療,且安排她住院,目前已經沒有發燒,但是肝臟那顆膿瘍的體積並沒有縮小,我們真的有點心急了,請問除了抗生素之外,肝膿瘍還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式嗎?

我的媽媽平日身體狀況還不錯,唯獨糖尿病控制比較差一點,請問怎麼會突然發生這麼嚴重的感染呢?

A:肝膿瘍是肝臟內部病原菌感染,引起肝臟組織發炎壞死,在肝膿瘍初期,病患幾乎沒什麼症狀,但隨著膿瘍變大,病人會開始出現發燒、右上腹痛、倦怠,甚至黃疸等症狀。

臨床上,細菌感染是最常見引起肝膿瘍的原因,細菌可能來自於膽道或血液,如果肝臟附近的器官有發炎,也可能直接波及肝臟引起肝膿瘍,其中糖尿病患者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,且最常見的菌種為「克雷伯氏菌(Klebsiella)」,這可能與糖尿病患的免疫屏障較差有關。

理應存在腸道內的克雷伯氏菌跑入血液,隨著血液循環至肝臟,進而引起肝膿瘍。據統計,高達1/3的肝膿瘍病患都有糖尿病。另外,還有一種肝膿瘍則是阿米巴原蟲感染到腸道引起的,不過隨著環境衛生改善,目前已經很少見了。

依據細菌培養結果注射抗生素治療,必要時加上引流是治療肝膿瘍的兩大要素,不過,可否進行引流則端看膿瘍有無液化而定,引流通常都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引導下,進行單次抽吸或是放置一條體外的引流管。

若是膿瘍的範圍不大,且引流效果也不錯,大概3週內可以完成治療,但如果膿瘍的範圍較大,病患持續發燒或是膿瘍遲遲沒有液化無法做引流,那整個療程可能就會延長到1個月以上了。

只有極少數患者在使用抗生素及膿瘍引流後,仍療效不彰,此時就要考慮手術切除膿瘍的部位,以防造成更嚴重的感染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