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聽見怪怪撞擊聲 先別急著掏耳朵

2019/05/19 06:00

▲病患左側外耳道深處靠近耳膜處,有很多顆大大小小的砂石,有的還黏在耳膜上,耳膜呈現充血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20歲男性去海邊玩沙灘排球後,總覺得左耳聽聲音時悶悶的,在安靜的環境中,還會持續聽見「嗡嗡嗡」。只要快速轉頭或平躺睡覺,還會聽見「扣扣扣」一連串的撞擊聲。雖然持續時間很短,但早上起床後,還會再聽見一次。

他原本以為是耳垢堵住,使用棉花棒掏耳時,卻愈掏愈痛。他就醫時,耳道沒有被耳垢堵住,但我發現他的左側耳道深處,有很多顆大大小小的砂石,有的還黏在耳膜上,耳膜呈現充血。

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「外耳道深處異物症候群」,大多是單側,起因是沙塵、毛髮、小昆蟲或其它小異物不慎跑進耳道內,卡在極深處,一時難以自行排出或移除所致。如果異物太靠近耳膜,就會干擾到正常傳聲時耳膜的震動,會出現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,倘若異物在耳膜上改變位置時,患者還會聽見奇怪的聲響。

異物靠近耳膜 致傳導性聽力障礙

如果無法馬上移除異物,運氣好的,沒有誘發過敏反應,就會跟耳垢混雜在一起,自行順著耳垢線(外耳道內,耳垢自行移行向外的螺旋路線)移出外耳道,但若異物過大,還是有可能會卡住;若身體對異物產生過敏反應,則會續發異物過敏性外耳道炎或耳膜炎,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,以及分泌物。

如果一耳聽見奇怪聲響時,有可能就是外耳道深處有異物,勿盲目掏耳,宜先正確就醫。

外耳道深處異物症候群 應先求醫

如果確實是外耳道深處有異物,最好能請醫師從外耳道把異物清除乾淨,不過,在移除過程中,通常會感到疼痛。再不然,就只能先使用礦物油耳滴劑,睡覺時向患側側臥,看看異物是否能依著重力,隨著礦物油一起「流」出外耳道。

在請醫師移除異物後,患者仍需持續保持耳道乾燥,避免游泳,洗頭時,還需戴上防水耳塞,避免耳道浸水。否則,移除異物過程所製造的開放性傷口,就有可能續發細菌感染,引起急性外耳道炎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