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7歲騎士自摔 竟是肝膿瘍休克

2019/05/04 06:00

▲王唯堯醫師說明患者的肝膿瘍病情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27歲詹姓男子騎摩托車跌倒,突然出現休克,被救護車緊急送到急診室搶救,當時男子的體溫高達42℃、血壓僅剩下70毫米汞柱且出現意識不清情況,屬「敗血性休克」。

大腸桿菌引起肝膿瘍

醫師原以為是腦部引起的休克現象,但血液培養發現男子竟然是大腸桿菌引起肝膿瘍導致,給予正確用藥後,第2天病情穩定,並進行肝膿瘍引流,順利出院。

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,一般會出現「肝膿瘍」的患者,多數有糖尿病病史,菌種為克烈白氏菌,這位年輕患者既沒有糖尿病病史,身體健康狀況也良好,罹患肝膿瘍的機率的確非常罕見。

當天詹男到急診室時,人已經意識不清,當時情況非常危急,除了血壓掉到剩下70毫米汞柱,體溫也飆升至42℃,緊急送進加護病房穩定病情,隔天血液培養呈現陽性,確診為大腸桿菌的肝膿瘍,經用藥後,第2天病況穩定,進行肝膿瘍引流,順利復元。

王唯堯表示,肝膿瘍雖多數出現在糖尿病患者身上,但身體健康的年輕人,若長期熬夜或飲食作息不規律,健康還是會亮紅燈,建議民眾要維持規律作息及適度運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