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保肝之道─定期追蹤、不亂吃偏方

2019/04/29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先生有慢性B型肝炎,兩週前接受肝腫瘤手術切除,昨天回去看報告,醫師跟我們說確定是肝細胞癌,還說我的先生有肝硬化,級數是第6級。

我跟先生聽完之後,心情又沉重起來,因為之前醫師只說肝臟看起來比較粗糙,有纖維化,但並沒說有肝硬化,請問以我的先生目前肝硬化的程度算很嚴重嗎?我們該怎麼保養才能讓肝臟變好呢?

A:肝腫瘤患者手術切除後的病理報告,除了確定肝腫瘤的本質之外,也會對其他正常的肝臟組織做化驗,確認有無肝炎、肝纖維化或肝硬化,其中肝纖維化的分級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較為廣用的Metavir分級,另一種為Ishak分級。

Metavir系統分為4個等級F0至F4,Ishak分級則分為0至6級,兩者的0級都表示正常、沒有肝纖維化,但如果已經到Metavir的F4等級或Ishak的第6級,則表示「纖維化嚴重,已達肝硬化」的程度了。

因此,您的先生應該是手術的病理報告Ishak分級為第6級,醫師才依此診斷有肝硬化。

肝硬化的嚴重程度通常是依據血中白蛋白、膽紅素值的高低、凝血功能是否正常,以及有無腹水及肝昏迷等綜合評估,將肝硬化由輕至重分為A、B、C等3級。

您的先生可以手術切除肝腫瘤,理論上肝臟功能應該還在正常範圍內,即使有肝硬化,理當也還在A級階段,不用太過擔憂,不過,因為肝癌容易復發,之後一定要落實定期的抽血及影像追蹤。

此外,您的先生有慢性B肝帶原,可評估是否需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以遏止肝臟進一步發炎,不要隨意服用保健食品或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,以防不小心引起藥物性肝炎。

總之,讓肝細胞免於發炎壞死,其實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