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均衡飲食好習慣 寵愛媽咪護全家

2019/04/27 06:00

媽咪們有均衡飲食營養,就能獲取全方位的營養防護,再保衛全家人的飲食活力。(照片提供/陳姿吟)

文/陳姿吟

現代女性除了照顧家庭生活,可能還需要兼顧工作,一旦有一個環節沒銜接好,可能就會產生心力交瘁感。甚至因為忙碌而無法正常用餐,長期下來將導致飲食攝取不均衡,增加身體壓力反應,使健康拉警報!

全穀取代白飯 高纖+優質蛋白質

究竟媽咪們應該注意哪些飲食原則呢?首先,注意飲食均衡。主食類以全穀雜糧取代白飯、白麵條,同樣一碗飯,卻有更多量的維生素B群與膳食纖維,例如紅藜黃豆飯,紅藜是台東特產的全穀類,富含多酚類與完整胺基酸,搭配黃豆可提高白飯營養價值。

優質蛋白質以黃豆相關製品、蛋類、魚類、低脂白肉類為佳,提供大豆異黃酮、卵磷脂、w-3脂肪酸(DHA、EPA)等元素,維持身體良好運作。

另外,膳食纖維質扮演腸道重要清道夫角色,搭配彩虹顏色來源,例如:紫色茄子、紅色番茄、綠色青江菜、黃色黃豆芽、黑色香菇、橘色紅蘿蔔、白色洋蔥,還可獲取豐富的植化素,讓身體獲取多醣體、多酚類、胡蘿蔔素、花青素等,幫助身體對抗壓力、延緩老化。

餐後水果除了有多種抗氧化物質之外,因為不經加熱,可保留最多維生素C,其中芭樂又是含量最高的,可協助餐食中鈣質的吸收,不可以缺少。正餐之餘想補充點心,可選擇乳製品或堅果類,增加鈣質與微量礦物質之攝取。

有健康的媽媽,才有快樂的家庭!根據衛福部建議,婦女飲食選擇屬性上要多植物性、少動物性食品。類別上要多蔬果、多全穀,多選食富含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、C、E和葉酸的食物。

烹調上則要少零食、少油炸、少加糖、避免過度烹調。媽咪們有均衡飲食營養,就能獲取全方位的營養防護,再保衛全家人的飲食活力!

(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