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慢性B肝 不會暴瘦

2019/04/15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太太有B型肝炎,3個月前開始燥熱、流汗、睡不著、體重減輕,個性也變得很緊張、神經兮兮的,我擔心她是否腦袋長了什麼東西,於是幫她掛了腦神經科醫師,醫師很細心,還幫忙安排了腦部核磁共振掃描,檢查結果正常。

這3個月來,她已暴瘦8公斤,請問可能是什麼毛病?會不會是長了肝癌,聽說罹患肝癌會變瘦?

A:肝病患者確實有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,但通常發生在肝腫瘤生長速度快或腫瘤體積很大的患者,此階段才可能會出現疲倦、腹脹、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。一般的慢性B肝帶原,或輕微肝炎、肝硬化,甚至是初期、中期肝癌,並不會導致體重下降。

您的太太雖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,但如果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都沒異狀,目前體重減輕應該並非肝病所致。

除了肝癌之外,人體其他器官長了癌症,人也會瘦,但通常在癌症末期,例如胃癌、大腸癌等。此外,長期腹瀉、食慾不振,體重也會減輕。其他常見會讓體重減輕的元凶還包括:糖尿病、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。

由於您的太太除了體重減輕之外,還合併有睡不著、緊張、燥熱等症狀,且個性變得緊張、神經兮兮,以前述症狀看來,最有可能為甲狀腺機能亢進。此類患者因甲狀腺荷爾蒙過多,會出現手抖、體重減輕及怕熱、失眠、緊張等症狀,與您的太太情況雷同,建議可先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。

另外,最好也同步檢驗血糖數值,確認有無糖尿病,當血糖控制不良,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充分利用,血糖衝高,除了多吃、多喝、多尿等典型症狀,也會導致體重快速減輕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