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私密處3大NG清潔 當心洗到發炎

2019/04/12 06:00

醫師提醒,女性清潔私密處不要太過用力、刺激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女孩的私密處保養要注意!一名24歲林姓女上班族每回月經來時,都會覺得私密處悶癢、且飄出異味,她常用陰道盥洗用品或鹼性清潔用品清洗,沒想到適得其反;婦科醫師提醒,這些多餘的作法反而會讓私密處問題更嚴重。

開業婦產科醫師陳思宇說,如有私密處搔癢症狀,先別急著把它「洗得很乾淨」,錯誤且過度的清潔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、產生更多異味。

陳思宇說,女性私密處肌膚因缺少皮脂膜與角質層的保護,所以更加脆弱,最常見的3種錯誤清潔方式包括:「清潔時,手部力道、清洗的時間,甚至清洗的頻率上,都更加用力或過多」、「使用陰道盥洗用品,或用手指伸入私密部位,希望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」、「使用香氛、美白、抗老訴求洗沐保養品」。

陳思宇說,以上行為都可能導致私密處分泌物增加、悶癢、異味症狀加劇,讓原本就煩躁的生理期更添煩惱。

生理期清潔 依循「四個少」

陳思宇說,私密處清潔可依循「四個少」,包括:「訴求少」,避免強調美白、抗老等花俏功能訴求的產品,減少肌膚可能受到刺激的機會;「動作少」,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深入式的清潔動作,減少私密皮膚受傷、酸鹼值破壞的風險;「時間少」,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拉長,選擇溫和保濕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,就能達到清潔效果:「力氣少」,清洗時不要太用力、刺激,清潔劑起泡後再使用,或是改用慕絲狀產品,都能減少摩擦力道,保護嬌弱的私密處肌膚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