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跟鞋穿美美 拇趾外翻「足」痛苦

2019/04/09 06:00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王嘉璟)

文/王嘉璟

▲圖4。(照片提供/王嘉璟)

春天腳步近了,愛美女性紛紛換上春裝,為修飾身材穿上高跟鞋,卻忽略拇趾外翻的健康危機。

▲圖3。(照片提供/王嘉璟)

曾有百貨公司櫃姐穿窄頭高跟鞋站櫃一整天,疼痛難耐到診所尋求治療。18-65歲成人約23%有拇趾外翻問題,65歲以上老年人約35.7%。盛行率以女性、年長者較高,許多人困擾不已,嚴重者除了拇囊凸起處發炎疼痛,也可能造成步態不穩,年長者可能影響平衡,增加跌倒風險(圖1)。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王嘉璟)

足部肌肉對於足部的穩定度扮演很重要角色,用於支撐並推進身體的重量,足部外在肌群使步伐加速,內部肌群用於撐起足弓,幫助腳趾抓穩地面,拇趾外翻的足部病變改變了這些肌肉施力的力矩。

▲穿高跟鞋可以讓腿看起來比較修長,但對於拇趾外翻的人來說,卻是很辛苦的事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肌力運動的目標是讓足部肌肉長度和張力的關係理想化,用以做為早期預防,減緩足部變形的速度,提高肌肉使用效能,若使症狀持續惡化,則需要手術治療。

肌力運動 減緩足部變形

◎以下運動需在赤腳時進行,先從坐姿進階成站姿,最後可單腳進行。每一項運動,一次需施最大的力量並維持5秒,一天10至15回合,試著感受這些肌肉活化的感覺,進而應用到日常生活。

●短足運動:活化屈拇趾短肌、內收拇趾肌,使足弓提高。

腳跟和前腳維持平踩地面,把足部縮短,避免捲曲腳趾,試著用腳趾根部下壓地面,同時將前腳往腳跟方向靠近。(圖2)

●開腳趾運動:活化拇趾外展肌,使足弓提高。

腳跟和前腳維持平踩地面,同時將腳趾翹起並散開,保持小趾頭和大拇趾往外、往下碰觸地面。(圖3)

●提腳跟運動:活化脛後肌、腓骨長肌,加強支撐腳踝和足部的肌肉。

膝蓋微彎,將足弓撐高,前腳往腳跟方向收,最後抬腳跟離開地面,感覺壓力集中在腳掌內側,持續將第一蹠骨頭下壓地面,接著將重心轉移到目標腳。(圖4)

儘量避免穿高跟鞋或楦頭較窄的鞋子,應選擇楦頭寬、不會壓縮前腳掌的鞋子。

拇趾外翻內側足弓較低,因此可選擇有足弓墊的鞋子,或在平常習慣穿的鞋子中加裝鞋墊,配合肌肉訓練,減輕症狀及足部變形惡化。

(作者為陳子敬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