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神經即時監測 摘甲狀腺瘤保「聲」機

2019/04/06 06:00

▲神經監測系統(左)可有效降低喉返神經(右箭頭處)受損風險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文/溫惟昇

黃小姐(化名)在果菜市場工作,因感冒就診時意外發現甲狀腺腫瘤,曾有醫師建議她接受手術切除,但她得知有傷及神經導致聲音沙啞的風險,擔心往後無法繼續叫賣,遲遲未接受治療。

但是甲狀腺腫瘤在追蹤過程中持續增大,除了影響外觀,還引發咽喉異物感與吞嚥不順,因此她諮詢頭頸外科醫師後,決定在「喉返神經監測系統」輔助下,接受「甲狀腺單葉切除手術」,順利摘除腫瘤並保留喉返神經,也保有宏亮的嗓音。

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,55歲以上有高達15%的罹患率,女性為男性的4倍。大多數沒有症狀,通常是觸診,或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。

▲甲狀腺結節(箭頭處)持續增大,影響外觀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超音波是初步評估的最佳工具,若大小達1公分或有異常發現時,則建議細針穿刺檢查來區分良性或惡性。

良性結節應定期追蹤,若持續增大、大小達4公分,影響外觀或造成吞嚥卡卡有異物感時,應採手術治療。懷疑或證實惡性的結節則應儘快接受切除,並輔以後續治療。

甲狀腺癌 女性癌症第5名

甲狀腺癌自2011年首度進入十大癌症排行榜,近年來發生率逐漸攀升,目前已為女性癌症中排行第5位,幸若及時診斷治療,多數預後良好。相關危險因子為核災、輻射線暴露與家族遺傳史,應特別留意。

▲黃小姐(化名)手術摘除腫瘤,並保留喉返神經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甲狀腺位於喉結下方,分左、右兩葉,緊鄰食道、氣管,深處則有控制聲帶運動的喉返神經通過。過往手術採取綁線搭配電燒高溫切割,且神經監測系統尚未普及時,許多患者在手術後發生聲音沙啞、嗆咳,甚至呼吸困難的情形。

術中探測喉返神經 降術後燒聲

隨著新一代的手術器械如「血管凝集刀」或「超音波刀」,改採非高溫原理進行組織切割,又能兼顧良好的止血效果;並搭配「術中神經監測系統」即時探測喉返神經位置,除了大幅縮短手術時間、降低麻醉風險外,可有效將神經麻痺風險從10%降為0.5-1%以下,提升手術的安全性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