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紀輕輕鬼剃頭 中醫有辦「髮」

2019/04/05 06:00

治療後:圓禿範圍不再擴大,也慢慢長出新的頭髮。(照片提供/李炎東)

文/李炎東

治療前:頭皮出現一塊塊圓禿。(照片提供/李炎東)

才剛過完30歲生日的小賴,平日工作繁忙,飲食及生活作息不規律,半年來落髮情況變得嚴重,髮量從原本的茂密變得稀疏,到皮膚科就診後,醫師發現頭皮已呈現一塊塊的圓禿。

因為年紀輕輕就落髮嚴重,小賴更是成天戴著帽子,但此舉遮醜不成,反而讓頭皮更缺乏呼吸,小賴多次尋找管道就醫,並嘗試各種增髮方式,但一直未見改善。

小賴近兩個月來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,似乎沒有再惡化,但髮量變少,看起來顯得老氣,讓他在工作上飽受困擾,進而轉向中醫求助。

西醫所稱的「圓禿」,也是俗稱的「鬼剃頭」,中醫則稱為「油風」。多半可見頭髮某處一整片掉落,嚴重時,全部的頭髮都會掉光,臨床上,還有眉毛、鬍鬚掉落的例子。

目前造成圓禿的真正原因並不明,推測可能與皮膚的免疫細胞異常有關。中醫則認為,頭髮是血的延伸,出現圓禿的原因有血虛不濡養皮膚,頭髮因無法受到滋養而脫落,若血氣充足,頭髮自然會光澤亮麗,因此也有「髮為血之餘」的說法。

除此之外,情緒也是影響掉髮的原因之一,至於「腎者…其華在髮」,更說明了頭髮的健康程度也與腎臟功能息息相關。

中藥疏肝補血 配合針灸治療

小賴將頭髮全部剃成平頭,以便進行治療,在經過兩個月的中醫治療下,以柴胡、何首烏、補骨脂等疏肝補血、養肝腎藥物予以輔助,並配合針灸治療,圓禿範圍已不再擴大,且新生髮也開始慢慢冒出。

(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