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杏林點滴》3-1.提升孩子免疫力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:打疫苗、營養均衡 減少壓力

2019/03/26 06:00

▲個人小檔案。(製表:記者羅碧)

記者羅碧/專訪

家長最關心的事莫過於「如何提升孩子的免疫力,不要常生病?」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,也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,該接種的疫苗都要接種,同時要營養均衡、盡可能減少塑化劑等有害物質暴露,還有家庭和睦。

他說:「如果父母常吵架,孩子情緒差,壓力大,免疫力就會下降,也就容易生病。」

和睦親子關係 有助於孩子健康

本身育有2個孩子的黃立民認為自己是一個滿開明的父親,和孩子的互動良好,手機來電答鈴也是女兒幫他設定的韓國流行舞曲,但因平常工作繁忙,所以太太在教養孩子方面付出比較多的心力,但全家關係良好,也會一起出遊。

像他自己研究一套提升免疫力的方式,就是補充綜合維他命、維他命E和B12,但因為還有正常飲食,所以他認為,不用每天吃,大約兩天吃一次就可以了,太太也跟著他這樣做。

台灣因推行預防接種政策多年,所以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兩歲大,應接種的疫苗有15種、大約19針,有些人會認為孩子好像「針包」很可憐,黃立民說:「現在的疫苗法規嚴格,常規疫苗都有層層把關,家長不用擔心安全性,反倒是在自然環境中,病毒和細菌活躍,一旦感染,其併發症是很可怕的,甚至會致死或留下嚴重後遺症。」

黃立民說,像麻疹引發的腦炎發生率是1/1000,明明麻疹可以透過預防接種達到保護效果。但是卻有一群人相信自然醫學,說「麻疹疫苗不安全,打了會傷害小朋友」。

黃立民指出,最著名的例子是1998年英國胃腸病學家韋克菲爾德(Andrew Wakefield)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把「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(MMR疫苗)」連結到自閉症,讓不少家長認為只要替孩子接種MMR疫苗,就會讓孩子出現自閉傾向;雖然這份研究已經被《刺胳針》推翻及撤銷,菲爾德的醫師執照也被吊銷,但菲爾德本人仍四處演講,像歐洲、日本等國麻疹疫情愈演愈烈也和未接種疫苗有關。

施打疫苗 防範感染及病毒傳播

黃立民說,其實小孩是傳染病最大的傳染源,因為小孩一旦感染,病毒量都很高且持續天數較長,像成人罹患流感大約一週後,在咳嗽中的病毒量就會減少,傳播力降低,但是小孩感染流感大概要兩週才會好,病毒量很高,除了新生兒腸病毒等疾病可能是被大人傳染疾病,大部分的大人都是被小孩傳染,特別是小孩很黏人,會要人抱且靠得很近,常是零距離。

黃立民笑稱:「小孩也是最可怕的生物武器。」所以該打的疫苗一定要接種,有助於防範感染及病毒(或病菌)的傳播。

黃立民說,打疫苗就像是買保險一樣,臨床上常聽到病童家長說:「早知道我就讓他打疫苗了…」但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
▲黃立民提醒,防治傳染病要相信專業,該接種的疫苗就要接種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