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遵守抗生素三不 用藥保健康

2019/03/09 06:00

▲服用抗生素的時間要正確、間隔要固定且療程要完整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陳建坊

「藥師,你幫我看這些藥,醫師有沒有開胃藥?醫師說我要吃抗生素,可是我胃不好,很怕傷胃!」「如果症狀好了,抗生素可以停吃嗎?」很多民眾在拿到抗生素藥品時,心中都會有些疑惑及不安,甚至抗拒而沒按照醫師指示來服用抗生素。

為什麼要吃抗生素?當人體受到細菌等微生物感染時,會產生發炎反應帶來紅、腫、熱、痛、甚至發燒等症狀,這時抗生素可以發揮抑制細菌繁殖或殺死細菌的作用,緩解發炎反應帶來的不適。

務必依照醫囑 完成抗生素使用療程

醫師開立抗生素時,會依照病人的感染致病菌、感染部位、疾病嚴重度、有無過敏史、是否懷孕哺乳等專業評估來選用適當的抗生素。因此,正確使用抗生素才能確保治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。

◎用藥原則包括:

●服藥時間要正確、間隔要固定:抗生素依據排除半衰期和抗菌特性不同而有既定的服藥時間點,並且固定時間間隔服用才能確保有效的藥物濃度,達到抑制細菌繁殖或殺死細菌目的。

●服藥劑量要正確、療程要完整:依據感染症種類、感染的嚴重度及病人的肝腎功能,抗生素的劑量會有所調整,因此千萬不可自行減量或增量使用。此外,務必依照醫囑完成抗生素使用療程,若自覺症狀緩解而自行停藥,將增加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,造成後續治療困難。

●交互作用要避免、副作用要瞭解:部分抗生素例如四環黴素、喹諾酮類,當與含鈣、鎂、鋁等成分的胃藥、含鐵製劑或牛奶併用時,會因交互作用而降低吸收及藥效,若要併用時,應間隔2個小時以上。

抗生素常見的副作用為胃腸不適、噁心、拉肚子等,若服藥後出現皮疹、水泡或黏膜潰瘍等不良反應時,則應停藥並就醫處理。

此外,遵守抗生素三不原則:不自行購買、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、不隨便停藥,並諮詢藥師瞭解用藥注意事項,讓抗生素吃得安心,確保用藥安全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