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輸尿管卡結石 有請達文西

2019/03/02 06:00

▲X光檢查顯示,右側輸尿管有2.6cm的結石。(照片提供/洪順發)

文/洪順發

在泌尿科門診常見到泌尿道結石發作的病患來就醫,結石突然從腎臟掉下來卡住輸尿管,讓病患痛到死去活來的。

大部分的結石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自己掉下來排出身體外面,但是有些結石沒有自行排出的,會在腎臟裡慢慢變大,大部分時間也都相安無事,直到結石掉下來堵住輸尿管,造成腎臟水腫,此時就會讓病患痛不欲生。

◎如何得知泌尿道結石?

泌尿道結石依位置區分,可區分為腎臟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膀胱結石跟尿道結石。而輸尿管結石有8成是含鈣結石,在X光上可以顯影出來;所以每逢病患因腹脅痛來求診,懷疑是泌尿道結石發作時,就會安排X光檢查來看看結石狀況。

直徑小於4mm 可用藥自行排出

◎量身打造,終結結石

一般而言,輸尿管結石直徑小於4mm,醫師會開藥給病患,讓結石自行排出;對於5-10mm的輸尿管結石,則會選擇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鏡碎石手術,端看結石的位置。但是大於10mm的輸尿管結石,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鏡碎石手術除了需要多次的處理,仍無法清除乾淨,所以太大的結石便會考慮傳統的取石手術,雖然傳統的取石手術可以一次性處理乾淨,但傷口大及復原慢的缺點常讓病患躊躇不前。

達文西手術 依病患量身打造

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達文西手術,運用在取石手術上,不但可以取得傳統手術的好處,又兼顧傷口小及復原快的優點,病患結石很大,建議可以考慮這樣的手術來處理結石的問題。

輸尿管結石處理方式需依照每位病患狀況量身打造,病患若有輸尿管結石相關問題,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,了解每種手術的優缺點,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處理結石問題,病患再也不用害怕泌尿道結石了。

(作者為亞東醫院泌尿外科專任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