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喉直達鏡顯微手術 解決「燒聲」「原音」重現

2019/02/13 06:00

▲手術顯微鏡具有10倍放大能力(左),可精準摘除聲帶息肉(右上),回復理想震動模式(右下)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文/溫惟昇

一名53歲婦人去年11月參與九合一大選選前之夜造勢晚會時激動吶喊,隔天失聲無法言語,原以為休息幾天即可復元,沒想到嘶啞的嗓音1個月後仍不見改善。

經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為「出血性聲帶息肉」,透過「喉直達鏡顯微手術」摘除病灶後才逐漸回復,堪稱另類的「選舉症候群」。

另有一位中年女性平時不菸不酒,因喉部不適,切片檢查後竟確診早期喉癌,推測可能與慢性刺激或胃食道逆流有關。

◎喉異物感與沙啞逾兩週,首要排除惡性腫瘤

造成聲音沙啞與喉異物感的原因非常多,常見原因如感染、抽菸與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急、慢性咽喉炎;職業因素或發聲不當則易有聲帶長繭、息肉等良性病灶;症狀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未痊癒則須特別留意,臨床上首要應排除咽喉惡性腫瘤,或是甲狀腺癌、肺癌、食道癌等造成喉返神經壓迫所引發的聲帶麻痺。

由於喉癌、下咽癌初始症狀並不具特異性,常被誤以為是感冒或話講太多所造成,一旦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,即便大範圍手術也未必能清除所有癌細胞,除犧牲呼吸、吞嚥及發聲的功能,後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有吸菸、飲酒習慣者為高危險群,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。

◎喉直達鏡顯微手術,外觀不留疤

透過顯微鏡的4-10倍放大效果,可有效辨認病灶的範圍予以移除,保留正常的組織,也罕有嚴重併發症發生,大多於術後即可返家休息。

其用途相當廣泛,最常見的用途為摘除聲帶結節、息肉或囊腫。對於聲帶麻痺或老化萎縮所造成的沙啞嗆咳,則可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修補。

此外,配合二氧化碳雷射可用於治療咽喉部良性腫瘤與早期的惡性腫瘤,經口腔進入後直達病灶,無須自頸部切開,因此外觀不會留下傷口,相較於傳統外科切除手術來說,對於器官功能的保留是最大的優點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