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臟血管瘤顆數增多 若無明顯長大莫擔憂

2019/01/28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今年38歲,沒有B型肝炎,也沒有C型肝炎。5年前公司體檢發現,有一顆肝臟血管瘤約1.1公分,兩年前再檢查時,增加為3顆血管瘤。最近體檢發現血管瘤已經增加到5顆,雖然大小都在0.7公分至1.3公分,沒有明顯變大,可是顆數一直增多,還是讓人覺得不太放心。

請問這樣到底要不要緊?需要服藥治療嗎?這跟我工作勞累,且常常需要出差、熬夜有相關嗎?

A:肝臟血管瘤是肝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,由肝內血管增生而來,內含許多大小管腔且富含血液,可以是單一顆,也可能是多發的。雖然臨床上很常見,但是目前對於血管瘤的成因仍不清楚,大多歸因於個人體質之故。

這5年來,您的肝臟血管瘤由一顆增加為5顆,大小都在1公分上下,並沒有明顯長大,如果超音波影像看來也都具有典型血管瘤的特徵,就無需太擔憂,臨床上肝臟血管瘤顆數逐漸增多的情況不算罕見。

此外,您本身並沒有B肝或C肝帶原,也沒有肝硬化等肝細胞癌的危險因子,理論上發生肝臟惡性腫瘤的機率不大,若想進一步確認,可以考慮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,用不同的成像原理加以比對。

基本上血管瘤是良性腫瘤,並不需要治療,因此,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是用來治療血管瘤的,只有在血管瘤體積很大,已經引起不適症狀,或是位置長在靠近肝臟表面,擔心一不小心撞擊會破裂出血的情況下,才會考慮對血管瘤行動脈栓塞治療或手術切除。

工作上的勞累或生活作息不正常,並未證實與血管瘤的生成有相關。不過,長期疲勞或睡眠不足也是一種健康殺手,建議還是要適度調整,否則長期下來可是會導致自律神經或內分泌系統失常的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