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校園霸凌 英研究:恐引發精神疾病

2019/01/27 06:00

▲青少年正處大腦成長的關鍵期,常被霸凌恐造成損傷,引發精神疾病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現今校園霸凌事件時有所聞,所謂「霸凌」指的是孩子間權力不平等的壓迫與欺凌,且不只是一次性,而是長時間且重複的惡意舉動。

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《分子精神醫學》(Molecular Psychiatry)的報告指出,青少年若常遭受同儕霸凌,似乎會造成大腦結構上的改變,進而提高未來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。

此研究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專家艾琳.伯克.昆蘭(Erin Burke Quinlan)博士主持,研究團隊針對一項橫跨英、法、德等國縱貫性調查所獲得的部分資料進行整理,目的在探討霸凌對青少年大腦發育可能帶來的影響。

在這項研究中,納入分析的個案共有682名,他們分別於14歲、16歲與19歲時接受問卷訪談,主要在了解當事人是否有被霸凌的經驗和嚴重程度。另外,在14歲和19歲時也安排腦部造影檢查,藉以評估有無異常。

大腦在青春期面臨重組重要工程

結果發現,有36人長期遭受同儕霸凌。進一步統計顯示,相對於未經歷過霸凌或被霸凌程度輕微者,這些人大腦基底節處的尾狀核和殼核體積明顯比較小,這兩個區域的功能缺損已被確認和悲觀、分心,以及焦慮、憂鬱等負向情緒的出現有密切關聯。

研究者表示,青春期正是孩子身心漸臻於成熟的發展階段,此時大腦也面臨重組的重要工程,各區域之間的聯繫會大幅增加,而慢性霸凌衍生的器質性傷害實不容小覷,恐導致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。

有鑑於此,建議對於校園霸凌應落實三級預防,除透過教育宣導,讓孩子懂得自律與遭遇時如何求助外,家長、老師也要能提高警覺,發現後立即給予適當處置,並積極介入輔導,相信這樣才能發揮防微杜漸的效果,降低霸凌事件反覆發生的機率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