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宅男久坐不動 肺栓塞找上門

2019/01/08 06:00

▲電腦斷層檢查顯示,肺動脈血管有明顯阻塞情形(正常情況下,黃圈處應該呈現白色通透的顯影)。(記者張勳騰翻攝)

記者張勳騰/苗栗報導

28歲的賴先生無特殊病史,日前上班途中,突然感覺身體不適、盜汗,硬撐到公司門口,就全身癱軟倒地,他的同事見狀立即將他送醫急診,診斷發現他罹患的是素有「隱形殺手」之稱的「肺栓塞」,緊急處置後轉加護病房治療,一週後康復出院。

衛福部苗栗醫院指出,賴先生告訴醫療人員,他平日下班返家後,偏好長時間久坐在電腦桌前上網,鮮少活動,可能因此產生血栓栓子而導致「肺栓塞」。

衛福部苗栗急診室主任蔡昌宏指出,賴先生到醫院時,雖然意識清楚,但是臉色蒼白、說話氣音、全身無力、血壓低,且說不出哪裡不舒服,經緊急安排相關檢查,發現他的動脈血液呈現缺氧現象,因此當下立即給予高濃度氧氣、大量水分和升壓劑等緊急處置及會診心臟內科醫師蔡貴嶔,且迅速診斷出可能是「肺栓塞」,並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。

蔡昌宏指出,「肺栓塞」的臨床症狀不明顯,一開始難以發現,卻有高致命性,死亡率高達30%以上,可謂「隱形殺手」,主因是心臟通往肺動脈的血管突然被血塊、脂肪、空氣、組織碎片等形成的栓子阻塞,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,造成患者血中含氧量降低,而出現低血氧症狀。

苗醫心導管室主任蔡貴嶔表示,造成肺栓塞的血塊大都來自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,發現不易,當患者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不動,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,引起靜脈血栓形成,若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血管阻塞後,將造成肺栓塞。

蔡貴嶔表示,常見栓塞成因包括: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、長期臥床、近期接受過手術、靜脈曲張、惡性腫瘤、口服避孕藥、吸菸、粗暴按摩、慢性病史、家族史、肥胖、高齡、長時間坐辦公室或長途旅行者等。

蔡貴嶔提醒民眾,預防肺栓塞需注意:1.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,如:戒菸、適當運動、控制體重。2.均衡飲食、減少膽固醇攝入,多補充水分。3.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若長途搭車或旅行,要注意定時活動下肢。4.長時間站立工作者,建議穿彈性襪,每天下班後抬高雙腿高於心臟,以促進靜脈血液回流等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