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抗寒大吃大喝 當心胃出血

2018/12/20 06:00

▲刺激性食物加上暴飲暴食,容易引發消化性潰瘍,嚴重者甚至會胃出血。(照片提供/林煜峻)

文/林煜峻

▲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或抗凝血劑的人,要小心容易出現消化性潰瘍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天氣逐漸轉冷,許多人喜歡聚餐小酌、吃麻辣火鍋暖身體;氣溫變化也常引起有關節宿疾的長輩痠痛不適,需要吃止痛藥;而因感冒服用止痛退燒藥的病人,冬季也增加不少。上述刺激性食物加暴飲暴食,或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、抗凝血劑,都容易引發消化性潰瘍,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胃出血!

上消化道出血,俗稱胃出血,包括從食道、胃到十二指腸間的腸胃道出血,常見原因如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出血性胃炎、胃癌、食道靜脈瘤、食道撕裂傷等;有些消炎止痛藥和通血路之類的藥物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,也是造成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可能原因。

兩大症狀:吐血、解黑便

胃出血患者通常會出現兩大症狀:吐血(咖啡色渣、暗紅色或鮮紅色嘔吐物),和解黑便(像瀝青般黑色、有臭味的黏稠大便)。

腸胃道流失的血液,經胃酸作用會變深棕色,因此會吐出咖啡渣樣的嘔吐物;如果出血量較大,嘔吐物可能就是鮮紅色的。

當急性大量出血時,血液在腸道內很快通過,未經消化液完全作用,排出的大便可能是暗紅或鮮紅色的;若是血液在消化道經過一段時間代謝,則會排出如同頭髮或柏油般黑亮、具有黏性及臭味的黑便。而隨著出血量不同,還會產生頭暈、臉色蒼白、心悸、四肢冰冷等全身症狀,嚴重者更可能暈厥、低血壓及休克,恐有生命危險,所以若有疑似症狀,應立即就醫。

胃出血的治療,首先是穩定患者的生命徵象,給予輸液或輸血,並依據病史和血液檢查報告,給予治療潰瘍或靜脈曲張的藥物;待病人穩定後,須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,即胃鏡檢查,確定出血原因並加以處置。

戒除菸酒 避免暴飲暴食

根據不同的出血部位及原因,除了藥物治療,也可透過內視鏡,進行止血針注射、止血夾、電燒、血管結紮等止血治療。少數病人因出血量大,藥物治療、內視鏡治療後仍會出血,此時就須評估是否以血管攝影術止血,或以外科手術治療。

預防消化道出血,要維持良好飲食習慣,避免暴飲暴食;紓解生活壓力;戒除菸酒;避免刺激、辛辣食物,如咖啡、濃茶、碳酸飲料、辣椒、芥末、胡椒、大蒜等。而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,還應注意服用抗凝血劑、抗血小板藥物、類固醇類藥及消炎止痛藥,可能增加消化道潰瘍、胃出血機率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