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皮蛇比生產痛 6族群要當心

2018/11/07 06:00

▲柳朋馳醫師(由右至左)、藝人曾國城、陳瑞源醫師一起呼籲民眾要注意防治帶狀疱疹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俗稱「皮蛇」的帶狀疱疹,疼痛指數可能比生小孩還痛!醫師表示,除了50歲以上中高齡者外,慢性病患者、壓力大、過度疲倦或經歷外傷與重大手術等,均為高風險族群,建議要注意規律作息、均衡飲食,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。

一年約12萬名患者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,帶狀疱疹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,初次感染會引發水痘,再沿著感覺神經移動至背根神經節,潛伏其中伺機而動,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,造成神經細胞嚴重發炎與壞死,並從背根神經節沿著感覺神經移動到皮膚而產生帶狀疱疹。

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指出,帶狀疱疹會破壞神經的疼痛表現,不同於一般組織受傷後的疼痛表現,而是如同火燒、電擊、針刺感覺,從紅疹出現的急性期到痊癒,再進入慢性期,可能會持續數月或數年,且其急性疼痛比生產痛、手術後疼痛還要痛,慢性疼痛也比慢性癌症疼痛、關節炎還痛。

藝人曾國城分享,自己過去有幾次帶狀疱疹纏身的經驗,每次發作都是工作壓力最大,且情緒最緊繃的時候,最近一次更是忙到連去看醫師的時間都沒有,只能一邊工作、一邊忍耐,想抓又不能抓,真的非常難受!

規律作息 運動防發病

柳朋馳說明,台灣一年約有12萬名帶狀疱疹患者,且發生率逐年上升,強調50歲以上罹患帶狀疱疹風險大幅增加,是未滿50歲的3.4倍,不只年齡因素,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,及壓力大、過度疲倦或經歷外傷與重大手術等,也均為高風險族群,建議要注意規律作息、均衡飲食,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。

陳瑞源補充,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罹患帶狀疱疹、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風險,提醒高風險族群可諮詢醫師,視個人情況自費接種,也是一種預防方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