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認識思覺失調症─❺醫護篇》走過陰暗幽谷 感謝醫師天使一路陪伴

2018/10/02 06:00

◎記者羅碧

◎前言:

根據健保統計資料,台灣有12萬名思覺失調症(原名精神分裂症)患者,佔全台人口比約為0.5%,相較於全球統計的1%,仍有半數延誤就醫或中斷治療。

《健康醫療版》與台灣精神醫學會摘錄5位病友參加該會舉辦的《點亮繁星徵文活動》文章,加上專家訪談,在每週二刊出的《認識思覺失調症》系列,今日刊出最後1篇,希望社會大眾透過此系列能多理解、接納、關懷與協助思覺失調症病友。

▲診治思覺失調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,找到能夠信賴配合的醫護人員,十分重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)

◎病友星晴的故事

思覺失調症讓我的生命彷彿經歷了一場浩劫,17歲那年第一次接觸精神科,從此就再也離不開了,到現在23歲,求學的路途走得很坎坷,中間經過幾次休學、退學與轉學,也不停進出急診、急性病房和日間病房。

休學退學轉學 青春歲月耗在醫院

這6年來,我最感謝的是,即便我再怎麼糟糕都從未放棄過我的主治醫師。

記得一開始我不太會用口語表達,便用寫日記的方式跟她描述我的日常跟想法,她總是很有耐心看完,有時還會寫上幾句鼓勵我的話,她用關心陪我走過陰暗的幽谷,用愛溫暖我冰冷的身軀、用耐心拼湊我碎了滿地的心。

她的肯定讓我重拾信心,現在我準備升大四了,雖然晚了別人3年,但我仍舊努力生活,謝謝我的醫師一路陪伴,讓我走到了現在,也許偶爾還是會出現狀況,還是在朝我的未來前進,謝謝我的醫師,給我從未消失的愛。

◎專家解說:

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謝明憲指出,治療思覺失調症就像控制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,必須長期且規律性的就醫及接受藥物治療,千萬不能像治療感冒、肺炎一樣,症狀消失了,就自己停藥,不管它,否則思覺失調症很容易就會復發。而且世界各國研究都發現,每一次發作時不好好徹底治療,下一次思覺失調症又再發病時,對大腦結構損害又更大,久而久之,大腦功能會嚴重受損。

像病友星晴之前不停進出急診、急性病房和日間病房,極有可能就是醫病關係剛開始未能妥善建立、病情控制不佳而導致。不過,她和她的主治醫師在這6年來,逐步建立了良好的醫病關係,這是非常好的事情,可以讓她能夠找到支持她的力量,而不再是孤單一人面對疾病產生的困境。

▲醫師提醒,治療思覺失調症如同控制慢性病,不可任意停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)

良好醫病關係 找到向前走的力量

由於思覺失調症的病因,主要是腦部的各類神經傳導物質失調,因此患者發病時,經常會把幻聽、幻覺當成真實經歷而缺乏病識感。當他的家人或是親友發現他不對勁,剛開始要帶他就醫有時不見得是很容易的事。

這個時候,如果他本來就很信任的家人或了解他的友人可以陪伴他就醫,有助於讓他卸下防備,和精神科醫師聊聊他的狀況,並接受藥物治療。如果患者願意記錄他的心情、想法或寫日記等,帶到門診和醫師一起討論,那麼對於他的病情控制是有很大的幫助。

事實上,思覺失調症的治療團隊,不只是包括醫師,還有護理人員、社工師、心理諮商師等一起照顧患者,陪伴他度過難過的時刻。

只要患者能信任治療團隊,家人與好友可以陪伴、鼓勵他就醫,將有助於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,讓患者的疾病控制更加穩定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