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貧血補鐵 牛肉+維生素C最好

2018/09/10 06:00

▲牛肉為豐富的鐵質及蛋白質來源。(照片提供/倪曼婷)

文/倪曼婷

缺鐵性貧血是慢性且長期的鐵缺乏,可能因攝取量不足、需求及流失量增加,或吸收不佳而引起,臨床上出現疲勞、皮膚蒼白、厭食、免疫力降低等症狀。

鐵在飲食上的吸收率,會因體內儲存量而改變。若體內存量較低時,鐵的吸收率便會提升。鐵質可分為兩種來源,分別為動物性及植物性,動物性的來源稱作血基質鐵,較易被人體吸收,吸收率較高,而植物性來源的鐵屬非血基質鐵,吸收率較低。

食物中含鐵量較高的食材包含:肝臟、牡蠣、貝類、牛肉、豬肉、雞肉、豆類、堅果類、紫菜、深綠色蔬菜及全穀類等。

除了增加攝取鐵質之外,在進食的同時,可多搭配促進鐵質吸收的食材一起食用,並避開抑制鐵質吸收的食材。

維生素C被認為可增加鐵被吸收的速度,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主要來自於水果,如芭樂、奇異果、聖女番茄等;而丹寧則被認為會抑制鐵吸收,建議不要同時攝取,如茶、咖啡等。

牛肉中鐵質含量豐富,且為吸收率較高的血基質鐵,購買及製備容易,並可作為補充鐵質的一個良好來源。

除此之外,牛肉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蛋白質為營養中的三大營養素之一,不只提供熱量的來源,也與身體組織的修補與建造都具有相關性,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兒童及老年人尤其重要,無論是生長發育還是營養補充,蛋白質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,建議民眾於餐中適量補充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