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術後反覆蜂窩性組織炎 光服藥還不夠

2018/07/27 06:00

張為碩醫師(左)提醒,民眾若持續出現水腫、蜂窩性組織炎等症狀,應儘速就醫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50多歲吳姓婦人3年前罹患子宮頸癌後開刀及摘除淋巴結,術後左腳卻出現水腫,還反覆出現蜂窩性組織炎,不但腳紅腫發熱,甚至痛到無法久站、久走,讓她困擾不已,越來越不想出門,所幸經醫師給予藥物治療,並調整生活作息,適時穿彈性襪,終於讓她又能「趴趴走」。

藥物治療 並調整生活作息

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,這名56歲的婦人3年前罹患子宮頸癌後開刀及摘除淋巴結,術後雖恢復良好,但因摘除鼠蹊部的淋巴結,造成淋巴回流不順導致下肢水腫,並反覆出現蜂窩性組織炎,因無法久站、久走,讓她越來越不想出門,甚至只要小感冒或稍微勞累,全身就痛到幾乎不能動。

免疫能力變差 避免熬夜酗酒

張為碩得知婦人狀況後,先給予短期的口服抗生素治療,因患者免疫能力變差,建議她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,避免熬夜及酗酒等不良習慣,並建議睡覺時腳墊枕頭抬高,適時穿著彈性襪,患者水腫、蜂窩性組織炎的狀況因此大幅改善,至今已半年未再發作,讓她又可以和姊妹出遊、聚會。

張為碩表示,蜂窩性組織炎是指淺層皮膚及軟組織感染,這名患者手術後出現淋巴水腫,出現沒有明顯傷口的蜂窩性組織炎,僅出現皮下紅腫熱痛,這類患者通常抽血檢驗結果都正常,細菌學診斷也難以取得適當檢體,需靠醫師臨床判斷。

張為碩強調,9成以上的蜂窩性組織炎都發生在四肢,尤其以下肢居多,除以抗生素治療外,還需釐清是外傷、穿刺傷、動物咬傷造成的皮膚損傷,還是皮膚黴菌感染(如香港腳)或水腫,才能對症下藥,避免再次發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