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鼻中膈彎曲塌陷 耳軟骨重塑信心

2018/05/07 06:00

▲利用患者耳軟骨重建支撐鼻子的骨架(左圖);第一次手術後因患者本身鼻中膈太軟而塌陷(右圖)。(照片提供/陳亮宇)

圖.文/陳亮宇

▲鼻內視鏡檢查可知患者的鼻部狀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亮宇)

36歲趙小姐為上班族,因鼻中膈彎曲,多年來深受鼻塞、喉嚨痛所苦,20歲時接受「傳統鼻中膈矯正手術」,鼻塞等問題稍稍舒緩,但沒多久,左邊鼻孔又開始塞住,導致呼吸不順,更漸漸發現鼻子越來越塌,甚至有朝左邊歪斜的現象,讓她相當沒自信。

當患者到診間時,先用內視鏡為她檢查,發現她的鼻中膈仍明顯往左邊彎曲,詢問後,病人也很困惑不知道為什麼十多年前已經做過「傳統鼻中膈矯正手術」,還會再有鼻中膈彎曲、鼻子塌掉的問題?

其實「傳統鼻中膈矯正手術」為了維持整體鼻型穩定度,會保留鼻頭與鼻背約1到1.5公分的L型鼻中膈軟骨,但趙小姐鼻中膈軟骨過軟,當進行傳統鼻中膈矯正手術時,L型鼻中膈軟骨無法承受鼻子軟組織和鼻頭的重量,導致術後支撐力不足,進而產生明顯塌陷,除了重複鼻塞之外,外觀也改變,這時就必須考慮其他手術方式。

經溝通後,決定透過「結構式鼻整形」的概念,先取出病人的耳軟骨,重新設計後,縫在病人支撐力弱、第一次術後殘留的鼻中膈上,以加強整個鼻部的支撐,再利用剩餘的耳軟骨,塑造出病人鼻頭的形狀,藉此徹底改善鼻部功能,也順道改善病人外觀,進而增加她的自信心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